新浪新闻

云南千余亩橡胶林被铲 村民诉政府信息公开胜诉

京华时报

关注

原标题:云南千余亩橡胶林被强铲村民诉政府信息公开胜诉

2015年1月,云南省勐海县灰塘村村民王刚美等24户村民的1300余亩橡胶林被强制铲除,铲除理由是涉嫌侵占国有林地。事后,王刚美向县政府申请公开铲除橡胶林行为的法律依据,对方不予公开。王刚美向西双版纳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前天,王刚美拿到了判决书,原告方王刚美胜诉,被告方勐海县人民政府败诉。

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案件 村民橡胶林被政府强铲

2014年11月25日,勐海县森林公安局在灰塘村张贴通知称,根据调查,部分村民涉嫌非法侵占国有林地,县政府将依法对国有林地内的人工经济作物进行铲除。

村民代表说,他们种植橡胶树的土地是1983年分配的集体林地,怎么就变成了国有林地?

2015年1月15日,勐海县政府组织林业、公安、乡党委政府等部门强制铲除了千余亩橡胶林。

云南勐海县灰塘村24户村民向县政府申请公开铲除橡胶林行为的法律依据。勐海县政府法制办答复称,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可能会威胁不特定公民个人生命安全,故不予公开。

>>判决 30日内须公开法律依据

2016年初,王刚美向西双版纳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判令勐海县人民政府公开铲除橡胶林的法律依据。

前天下午,原告王刚美拿到判决书,原告方胜诉。法院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行政强制法亦规定,强制执行决定应当载明强制执行的理由和依据。在本案中,被告以该信息不得公开为由而拒绝公开,被告的行政行为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构成行政不作为。

西双版纳中院判决,勐海县人民政府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原告公开其所申请公开的相关法律依据。

>>对话 “我们想知道县政府的行为是否违法”

王刚美说,胜诉的结果在他的意料之中,庭审时在法庭上,被告方拿不出任何铲除橡胶林的合理证据,反而林业局拿出的材料能够证明24户村民都是有土地证和林权证,这些证件均在林业局登记造册。

“但我们对当地政府公开的结果不抱希望,估计是一些答非所问的答案。”王刚美说,他2006年到灰塘村承包了140亩林地种植橡胶树,橡胶树是当地政府鼓励种植的经济作物,很多村民2002年起就开始种植。橡胶树一般长到9到12年才能有收成,被强制铲除的橡胶树都是长到十五六年,正是丰产期的时候被铲掉。

王刚美说,他一年的损失在20万左右,这对于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灰塘村村民来说是一大笔收入。村民们从橡胶林被铲除,直到现在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任何说法和赔偿,现在大家在等待西双版纳中院再次作出判决结果,“我们就想知道县政府的行为是否违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