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庆:豪迈“焊匠” 车间里的“免检产品”

新浪综合

关注

徐庆,山东豪迈集团公司电焊工, 2011年3月加入豪迈,从学徒工到技术能手,再到带领团队不断攻坚破难,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从2012年至今,徐庆连续三年蝉联六届技师比赛第一名,2014年获高密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进入豪迈公司之前,徐庆曾在几家小型企业做过焊接工人,刚入豪迈时他只能帮着师傅干一些打磨和辅助类的简单工作,但他正确对待每一个打磨区域和报检的部件,认真思考打磨方式方法及报检时出现的问题,不懂就询问同事和师傅,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工作逐渐得心应手,之后经他处理过的产品几乎挑不出毛病,渐渐赢得到师傅和品保员的赞许。新产品车间作为首件开发车间,经常进行首件会检,徐庆的产品经SQE和第三方数次首件会检均100%合格,他的产品一度成为车间的“免检产品”。随着徐庆焊接技术的不断提高,逐渐承担起公司重要产品的焊接工作。

2011年11月徐庆开始从事各种ASME标准的容器开发。在加拿大大容器的首件开发中,他的焊接技能得以完美展现,当容器制作出来呈现在客户面前时,客户对容器上的焊缝惊叹不已。就在这一年公司接到美国一家公司的焊接订单,订单中铸铁工件材料特殊,元素分布十分复杂,且需要工件保持在450℃以上的高温下焊接,无论是焊接环境还是对焊工操作要求都很苛刻,当时公司对大型铸铁蜗壳焊接没有任何经验,多名焊工几轮焊接均告失败,徐庆并没有被吓倒带领几名同事认真分析失败原因查找出问题,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为大型铸铁件的焊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2年徐庆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公司制作难度最高容器“二氧化碳隔膜罐”的首件开发。此后,他又参与了GE铸铁加工件、大型精密加工件的堆焊,并全部合格。此时,徐庆已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氩弧焊、气保焊、自动埋弧焊等各项技能,他所焊接的试件顺利通过了ISO3834-2体系的认证,取得了CCS、ASME、ABS、DNV等标准的焊工认证,同时他还带出一批新员工顺利顶岗,并获得技师资格。

如今,徐庆除承担公司重要产品的焊接工作外,还将自己的焊接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他的徒弟已成为技术骨干多人获得技师称号。徐庆也由一名打工者成为公司股东,成为一名金牌员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