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县做法值得点赞

重庆日报

关注

原标题:开县做法值得点赞

乡村公路上的清扫保洁人员随处可见

房前屋后清爽干净的村庄院落

定点摆放在村民聚居点的生活垃圾桶

水更清了、街更净了、路更畅了、景更美了……近年来,扎实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开县的农村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办法和取得的实效,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正如市市政委主任谭大辉所言——农村生活垃圾怎样治理?远郊区县应当向开县看齐!

走进开县,感受田园嬗变之美……

1、改变环境脏乱差 再现田园好风光

从开县镇东街道办事处驱车前往花果村沿线约20公里途中,那种传统印象中“城乡结合部”的凌乱感,几乎完全被颠覆——道路平坦通畅,院坝干净整洁,甚至连居民房前屋后的柴火堆也码放得整齐有序,成为一道别具田园风光的景致。

“现在在镇东,基本不会看到暴露的生活垃圾。主动维护环境干净整洁,已经成为镇东居民的本能行为。”据镇东街道办副主任向小华介绍,在近年来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街道于去年初开始发动群众,对身边环境脏乱差的痼疾发起“总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创新出了“生活垃圾当钱卖”的工作方式,挤出25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立方米生活垃圾150元的价格,向居民“收购”垃圾。

这一做法大大激发了当地居民投身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那些多年来沉积在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沿河两岸的生活垃圾,很快被一扫而光。

垃圾“陈货”靠购买得以清空,垃圾“新货”却只能通过高效的管理手段来消化。

镇东街道制定了村环境管理制度,要求每个村“定人、定时、定路段、定标准、定责任”保持公共场所卫生整洁。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则由村民自行负责。

同时,街道和村定人定时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定期举行相关评比,对优秀团队或个人进行物质奖励。

“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既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镇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兵说。

2、多条渠道筹资金 实现整治全覆盖

镇东街道环境嬗变的背后,是开县近年来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背景。事实上,与兄弟区县相比,开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先天条件并不占优势。

据开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郑小林介绍,开县农村常住人口达68万人,每天农村产生垃圾近540吨;垃圾收运距离普遍较长,农村垃圾平均运距达50公里,最远的白泉乡到县垃圾处理厂达120公里;境内几乎所有乡镇都沿河而居,东里、江里两条主要河流汇集到县城形成汉丰湖,水域垃圾管理任务重、难度大。

近年来,开县不等不靠,在全县农村开展以“治脏、治乱、治水、治差,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面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花钱”的事,首先必须解决资金的问题。开县紧紧扭住“四条绳”,多渠道筹集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开县累计争取国家和市级资金2.8亿元,建成4座垃圾填埋场、13座中转站,购置118台密闭运输车。县级财政连续5年共计投入1.5亿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硬件投入。乡镇街道统筹使用各项资金,完善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建设管理。同时,采取BOT模式,引进上市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正在采取PPP模式探索农村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运行。

“我们的整治起步早,见效快,很快实现了环境综合整治的全域覆盖。”郑小林说,针对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实际情况,开县提出“30+30+30”的生活垃圾治理方案。

开县在环汉丰湖核心区,即城区30公里运距范围内的6个街道办和镇安、竹溪、渠口、厚坝等镇,采取“垃圾桶+压缩式垃圾车”的方式,收运到渠口镇万家山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

在城区30公里运距以外周边乡镇及村社,开县采取“垃圾桶+前端收集车+大吨位压缩车”的“车车对接”模式。各村和居民集中居住点采用小型挂桶式垃圾车收集,与乡镇大吨位压缩车实行车尾对接,然后就近运至温泉、临江、赵家3个填埋场,实现了垃圾从产生、转运到处置的“全程不落地”。

对那些偏远的乡镇,即距垃圾运送目的地超30公里的7个边远乡镇,开县则采取“源头分类减量+就地焚烧降解”的模式,解决了垃圾运距远、成本高、运输环境协调难等问题。

3、健全机制重考核 乡村面貌换新颜

完整科学的考核机制,是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关键。开县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每年“两个方案、四个现场会、四次约谈、一个通报”的模式开展。

“只有抓住关键人,才能办成关键事!”郑小林说,在每年年初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拟定工作方案与考评办法之后,开县每季度在考核第一名的乡镇召开现场会,让排名前三位和倒数三位的党委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和检讨。

对于这种工作方式,开县一些乡镇主要负责人坦言“压力山大”:“季度倒数第一的乡镇街道两位主要领导,由分管副县长约谈;连续两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约谈领导升格为县长;如果连续三季度排名倒数第一,乡镇两位主要领导就要调离岗位,年底还要发文通报!”

据悉,5年来,开县因此共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80人次,调离工作岗位3人。同样,对于农村河流治理,开县也建立了以乡镇长为责任人的“河长制”,严格考核主要负责人。

在考核上,开县更是不晃虚枪、不留情面。对整治的日常考核,采取“明察+暗访+民调”的方式进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全程监督考核过程。

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考核资金分配。去年,开县考核第一名乡镇拿到了120万元,最后一名乡镇只拿到了60万元,体现了“重奖重罚”的原则。

为彻底打消“不冒尖、不甩尾”的中庸心理,开县对那些对名次上升超过5名的乡镇,专设了“进步奖”;对名次稳定在前三名的乡镇,给予“稳定奖”;对名次下降5名的乡镇,则扣除补助资金。

据统计,近年来开县累计处理垃圾120万吨,2015年垃圾处理量是2010年垃圾处理量的5倍。城镇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99.3%;农村28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集中处理率达到了67%,解决了46万名农村人口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全县农村面貌的嬗变,也直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了精准扶贫的开展。近年来,开县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点,先后建成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文/彭光灿 图/张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