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州公布10个乡村游示范点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广州公布10个乡村游示范点

王女士获颁“中国好游客”证书。 庄小龙 摄

推出8条美丽乡村游线路 10名广州人获评“中国好游客”

文/全杰

昨天是“5·19”中国旅游日,广州市旅游局联合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在中山纪念堂广场举行“广州美丽乡村游”专题活动暨“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颁证,推广广州乡村旅游资源,倡导“公益扶贫·文明旅游”的理念。同时,现场还公布了10个“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名单,并组织广之旅、岭南国旅、珠江国旅、申浪国旅、康辉国旅、中国国旅6家旅行社推出8条“广州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表示,近年来,广州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其中充分利用广州乡村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村落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观光休闲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目前全市已有10家乡村旅游景区(点)被评为国家4A和3A级旅游景区。

“今天我们授牌的10个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都是广州乡村旅游的典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市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这次我们联合旅行社精心推出8条广州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这8条线路,串连的景点都是非常有名的美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条件较好,旅游体验比较丰富,主要是想让广大游客游得开心、游得安心。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推出一些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吴青松说。

18座乡村旅游厕所改造提升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得到了较大提速,与市有关部门对旅游交通指示牌、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的重视和加强有着直接关系。

其中,2015年市财政加大对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安排1000万元专门用于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重点用于莲麻村、海鸥岛、宝趣玫瑰世界等多个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完善和18座乡村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其中海鸥岛已稳步推进渔人码头升级改造、综合停车场建设、游客中心、驿站和旅游厕所、岛内公交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吴青松表示,乡村旅游发展是当今促进“三农”经济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和市对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加强“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政策扶持,推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尤其在市的层面,旅游与农业、住建部门将继续携手指导和扶持有旅游发展潜力的乡村做好旅游策划、古村落修旧如旧整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研究和协调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尤其要关注和解决乡村旅游大环境的基础性问题,如道路通达性、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垃圾和污水处理、房屋外立面改造和标识规范设置、停车场、厕所、绿道驿站等,共同促进乡村旅游协调健康发展。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打造休闲农业示范村、观光农业示范园的契机,塱头村、红山村、洛场村、西和村、宝趣玫瑰世界、大丘园农庄、永乐农庄等都是通过产业融合、成为促进“三农”发展的榜样。据介绍,广州市还将以实施《广州市农家乐管理办法》和开展广州市星级农家乐评定为契机,指导做好今年我市星级农家乐评定工作。以国家旅游局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和市委提出打造30个旅游文化特色村为契机,继续培育乡村旅游特色项目、龙头项目、集聚片区,完善和提升旅游驿站,引导做好旅游集散中心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和树立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和示范项目,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起好示范带动作用。

500名游客参加乡村首团体验游

昨天,广之旅等数家市内大型旅行社组织的500名游客参加了由广州市旅游局主办的“广州美丽乡村游”活动,并参加乡村游首团体验一日游。

在部分景区,场面更加热闹。全国内地落差最大的瀑布所在地——增城白水寨景区特在昨天举办“环卫工人慰问游”活动,邀请数十位环卫工人前往景区游玩,并邀请他们品尝了地道的农家菜,在游园结束时还送上了消暑礼品。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2016年度旅游文化系列活动“最美流溪河——跟着音乐去旅行” 也正式启动,在这个被誉为“广州后花园”的从化花海世界,领略市郊花海的别样风光,体验生态旅游的别样情趣。

参与首团的游客中不乏家庭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市民王先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喜欢挑些人少景美的地方进行采风。他说,这几年随着广州周边建设完善的绿道越来越多,周末休闲的地方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一些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随手一拍都很上镜。

广之旅方面表示,目前乡村游逐渐成为广州游乃至省内休闲游的主打产品,更是小长假市民出游首选的“明星产品”之一。目前,该社已经推出包括南沙东涌镇大稳村、永乐农庄,从化溪头村,黄埔古村等广州周边乡村游产品,每周均有固定的排期。此外,当天广州民俗博物馆、大丘庄园推出免费入园活动,南粤苑、百万葵园等景点可享受五折优惠,广州塔推出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20元优惠,其他景点及酒店也推出5~8折不等的优惠措施。(专稿)

广州公布10个“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名单

香蜜山果庄塱头村洛场村西和村东涌镇

黄埔古港古村永乐农庄大埔围村蒙花布村寮采村

8条“广州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一览表

增城白水寨、钟落潭寮采村一天游

增城白水寨、正果镇蒙花布村一天游

增城二龙山、大埔围村、蒙花布村一天游

从化区宝趣玫瑰世界、吕田镇香蜜山果庄一天游

南沙东涌水乡、永乐农庄、湿地公园一天游

从化溪头村、吕田镇香蜜山果庄一天游

增城圭湖村、二龙山一天游

花都区洛场村、花都香草世界、塱头古村落一天游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珠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广州市申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广州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岭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015中国好导游(15名)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梁劼、叶晓丹

广东南湖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潘艳晴、徐燕燕

广东省香江旅游公司张旭、钟文锋

广州市成功之路国际旅行社喻利国

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周秀山

广州市翔旅导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张少东、陈天锐

广州市金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高田、钟小芳

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范神光

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瞿朝辉、王杰

2015中国好游客(10名)

王国红张桂云

吉穗新陈蕾

张永幸欧润兰

李晋宇胡爱清

关桂嫦黄燕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