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藏边防夫妻同一地工作一年见面5次

法制日报

关注

原标题:震后一年,这对边防夫妻只见了5次

地震后的一年时间里,樟木边防官兵共查破非法出入境和走私案件14起,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7人,走私物品价值20余万元,被驻地党委政府誉为“边境线上的维稳尖刀”

□ 本报记者廖卫华

本报通讯员 郑永波 黄恩

今年4月25日,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检站官兵在“4·25”地震重灾区废墟前庄严肃立,沉重悼念“4·25”地震中遇难群众。“脱帽”“向遇难群众默哀”铿锵的口令响彻山谷,喇叭声、警笛声混合着回荡在山涧,官兵们手捧蜡烛寄托哀思……

去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罕见的8.1级强烈地震,距离强震中心直线距离不足80公里的西藏边境聂拉木县、吉隆县和定日县受灾最为严重。同年4月2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聂拉木县樟木镇撤离所有商家和群众,樟木成为一座“空镇”。

樟木镇建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半山腰上,“4·25”大地震后,驻守在樟木镇的边防官兵随时面临着余震、山体塌方、堰塞湖、泥石流等多重次生灾害的危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商户转移了,官兵的生活保障成了最棘手的问题,每一次采购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但这些困难在官兵们的眼里根本就不是什么困难,最困难的是与家人的分离和牵挂。

冯雨晨和朱智敏是一对夫妻,一对同是边防战线上的夫妻。冯雨晨是聂拉木边检站监护中队政治教导员,朱智敏是日喀则边防支队立新边防派出所所长。在好多人的眼里,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两人有幸在同一个镇上服役。可了解他们的人并不这样认为,两个人是两个单位的主官,震后一年来,两人仅见面5次。

在樟木口岸,留守的聂拉木边防大队立新派出所、立新机动队与聂拉木边检站官兵采取联合执勤的方式,分段负责中尼边境线的边境防控。

与联勤联动相比,聂拉木边检站还特别注重发挥信息化工程在边境和口岸防控方面的巨大作用。地震后,原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信息化工程线路大部分遭到破坏,边境管控一度陷入难境。站党委自掏家底经费对所有的设施第一时间进行检修、维护、更换,尽快恢复了使用。

据了解,地震后的一年时间里,樟木边防官兵共查破非法出入境和走私案件14起,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7人,走私物品价值20余万元,被驻地党委政府誉为“边境线上的维稳尖刀”。

原本年贸易额高达24亿美元的樟木口岸地震后因种种原因暂时关闭。2014年12月1日刚开关的吉隆口岸被指定为新的贸易通道,承担起中国与东南亚物资流转的枢纽作用。

“您好领队,请出示您们的旅游团签证、旅客名单,组织好您们团员排队接受人证对照检查,谢谢!”今年4月14日上午,吉隆口岸出境候检通道迎来了自恢复开关以来首批由旅行社组织出境的中国旅游团,驻守口岸的吉隆边检站执勤业务科检查员李娟红面带微笑提前告知旅游团领队相关事项。台内检查员按照相关验放程序,迅速为旅游团人员办理了出境手续。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短短一周时间内,吉隆口岸就迎来了首批持团体签证入境的尼泊尔旅客、首批由旅行社组织出境的中国旅游团等多个首次。

边检站站长高慧海介绍到,今年6月1日,吉隆口岸正式对第三国开放后,将有大批香客、中外旅游团从口岸入境。为了应对口岸的开放,全力做好出入境人员查验工作,边检站通过“以老带新”“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选派优秀检查员前往内地边检站跟班学习,邀请部队院校边检专业教授为检查员们传经送宝,强化自治区内与兄弟边检站检查员的交流学习制度,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检查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高效优质服务通关旅客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南亚陆路大通道桥头堡建设持续推进,吉隆口岸要主动融入,因势利导出入境政策的优化简化,不断提升服务出入境旅客水平,着力将口岸建设成为喜马拉雅经济带上一流陆路口岸和重要战略通道。”谈起口岸的发展和边检站的未来,吉隆边检站政委尕麻旦增信心满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