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锣鼓巷因超承载力暂停接团 导游让团客自己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南锣鼓巷下周起暂停接待旅游团

4月22日,南锣鼓巷,一个旅游团戴着统一的红帽子在胡同里游玩。南锣鼓巷取消了国家3A级景区资质,从4月25日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作为北京热门景点之一,南锣鼓巷一到节假日就是人山人海。昨日,东城区旅游委发布通知,因南锣鼓巷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自4月25日(下周一)起,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同时,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不过,东城区旅游委表示,普通游客不会受影响。

景区

主动申请取消3A景区资质

昨日,东城区旅游委在官网上发布《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通告》称,由于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超过了10万人次。按照国家旅游局此前公布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的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的承载能力,对街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街区风貌和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4月25日零时起,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

除了游客人数太多,东城区旅游委还告诉记者,交通也是一个问题。旅行团游客的大巴多停靠在南锣鼓巷的南北路口,景区又处于城区中心,一到节假日周边交通压力大。

同时,东城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也于同一天发布通知,因景区自行申请,取消南锣鼓巷国家3A级景区资质。

商家

不担心“限团”影响生意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南锣鼓巷。一走出地铁口,便看到巷口左右街道附近停靠着四五辆旅游大巴。一位走下大巴的中年游客告诉记者,他们从成都来,还没听到封旅行团的消息。“封不封无所谓啊,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她说。

记者注意到,当时已近11点,南锣鼓巷热闹但不拥挤。不宽的小巷内,游人尚可随意移动。不过记者在巷口,仍听到不少游客抱怨,“(南锣鼓巷)现在就这么多人,等周末简直没法走”。

巷内一家经营捏糖人已有约10年的手艺人说,平时还好,一到节假日,整个路上全是人,围得水泄不通。据他介绍,节假日时巷内的旅行团数可能过百,“从早上七点就开始了”。

限制接待旅行团是否真能抑制暴涨的游客量?

一位黄包车师傅表示人肯定会减少,也会更安全。对于游客减少是否会影响生意,他似乎并不担心,“不会的,跟团的游客一般也不会坐黄包车”。上述手艺师傅也表示赞同。他说,南锣鼓巷从2008年开始名气变大的,游客也开始逐渐增长,但旅行团是前两年才开始暴增的。他猜测,免费是导致旅行团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导游

“不让旅行团进就在外面等”

对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行团的措施,各旅行社的导游态度不一。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已经接到通知,以后不会再将南锣鼓巷设为游览点,还接到通知说巷口两侧不再允许停车。

但多名外地的旅行社导游则表示并未收到类似通知。“不让旅行团进,那我们就在外面等着。”一位导游说,“还能不让游人进吗?” 这名导游还表示,如果周边不允许停车,可以把车先停到更远的地方再过来。

不过对于如何执行暂停接待旅游团队,一位巷内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收到类似通知。

此外,记者还从东城区旅游委处获悉,此次只是暂停接团,普通游客不受影响。目前,已致函各大旅行社,通知“五一”期间在旅游线路中取消该景点的游览。同时,“五一”开始,东城区旅游委将联合交管部门,对区里的重点旅游景点重新规划停车场,规范旅游大巴车的停车。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信娜 郭超

■ 专家

游客减少有助保护鼓巷风貌

北京民俗专家赵书说,南锣鼓巷周边较为完好地保存着北京的四合院,新中国成立以后就确定,南锣鼓巷周边是四合院保护区。“一直以来,这里就是生活区,南锣鼓巷主街也是宁静安详的生活景象,后来过度的商业开发造成现在的问题。”

赵书说,南锣鼓巷以主街为轴心,两侧排开胡同,呈蜈蚣状。这是从元大都时期保留下来的街巷肌理。“目前看整体肌理没有破坏,四合院保护得也不错。”但南锣鼓巷近年来有大量的旅游商业引入,街边两侧店铺林立,大量游客的冲击早已对周边的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也影响到了历史文化风貌保护。

南锣鼓巷这片还遗存众多的名人故居、文保单位,如鲜为人知的末代皇后婉容故居、明末降清将领洪承畴府邸,还有位于锣鼓东大街的黄瓦财神庙、玉河边上的龙王庙等。

赵书认为,主动放弃3A级景区资质对恢复南锣鼓巷的整体风貌有积极的作用,减少游客对这片古老街巷的冲击,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