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匠精神之内蕴与陆建新之创新

深圳特区报

关注

原标题:工匠精神之内蕴与陆建新之创新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工匠,是坚持不懈者、精雕细琢者。从更为深刻的内涵层面来看,工匠精神蕴含的是行事专注专一、创新进取的品质。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或者说是一种情怀,是把工作或一件事情、一门手艺当作信仰的追求。古人讲究格物,以自身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人在治物的过程中,总要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可以说,工匠精神不在于你“做什么”,而在于“想什么”。倘若只懂得动手操作,简单机械地重复劳作,尽管闭着眼睛也能把工作做得很好,像卖油翁那样“唯手熟尔”,活儿看起来尽管漂亮,也只能被称为“机器人精神”,还难言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有着创新的内蕴。工匠的耐心坚守与创新的弯道超越,本身就是一体两面。产品的升级换代一方面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另一方面在于把“匠心”融入生产的每个环节,既要对职业有敬畏,又要富有追求突破、追求极限的创新活力。以陆建新所在的建筑业为例,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是鲁班奖,鲁班能被后世匠人奉为祖师,除了他技艺精湛之外,还在于他具有创新精神。他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鲁班发明的锯子、墨斗、钻子等工具和相关方法被沿用至今。

陆建新之创新,印证着工匠精神的创新内蕴。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其实质是创新。只有具有工匠精神,设计研发人员才会不断钻研思索,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实现技术和工艺创新。由陆建新率领的团队参建了多座地标性建筑,不仅创造了世界高层建筑施工的最快纪录,而且实现了许多重大建筑技术创新。比如,塔吊一般情况下是装在大楼中心的核心筒内,只能装2台,在深圳平安项目上,陆建新带领团队突破常规,研发设计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系统,使得塔吊数目增加到4台,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随着楼体不断长高,塔吊要跟着爬升,按照既定方案爬升,会严重影响进度,陆建新拿出了一套吊挂拆卸的新办法,整个算下来比原方法缩短工期96天。笃行工匠精神的陆建新不是躺在“功劳簿”上“啃老本”,而是以勇毅之心,创新不止,攻下一个个难题,攻克一个个堡垒,带着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赢得了人们的赞许。

陆建新秉持了深圳人实干创新的精神,展现出令人敬佩的大匠风采。寒来暑往的30多年中,他把创新融于高楼的节节拔高里,融入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作为深圳的工程师,陆建新的身上,既继承了中国老一代建设者的优良作风,又焕发出新时期建设者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活力。今天,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碰到的都是新的难关,都需要陆建新这般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劲头。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事实也证明了,时代不会亏待那些具备工匠精神的工作者。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我们,要有一颗追求工匠精神的心,努力作为,像陆建新那样以匠心筑梦圆梦,走出精彩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