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长虹去年巨亏超19亿 受家电企业骗补影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四川长虹去年巨亏超19亿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家电巨头四川长虹4月8日发布年报显示,受“补贴门”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冲击,去年净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6亿元。

“退补门”致去年减少利润5.19亿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因电视、冰箱、空调产品涉及退回节能补贴资金事项将合计减少公司2015年合并损益5.46亿元。

2012年-2013年,全国推行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冰箱、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入选。长虹等家电巨头当时均为受益者。然而,随着“家电企业骗补”被曝光,巨额补贴成为众多企业业绩的定时炸弹,而长虹成为涉及“退补”金额最大的公司。

长虹2015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4亿元,且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0.94亿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两项合计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利润总额5.19亿元。

不过,长虹坚称,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汇兑损失高达5.9亿元

长虹在业绩上遭遇到更大的“黑天鹅”事件是人民币贬值。

新京报记者查询年报看到,去年由于汇率贬值,公司财务费用报10.39亿元,比上一年度的2.01亿元大幅攀升了416.69%。其中,汇兑损失高达5.9亿元,比上一年度的5932万元攀升了约10倍。

2015年8月,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全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6.1%。此前在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全年仅贬值0.4%。

长虹称,由于前期在美元汇率处于单边下行通道的阶段,公司美元负债规模较大,而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后,全球汇率市场剧烈波动,公司在2015年承担了巨大的汇兑浮亏。

“虽然公司进行了一定的债务置换,但考虑到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越来越大,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将增加公司的财务成本”,长虹警示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长虹净利润早在2014年就步入亏损区间,这显示长虹的主业也仍然低迷不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