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宿业陷同质化囹圄 “千店一面”呼唤“人情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民宿业陷同质化囹圄 “千店一面”呼唤“人情味”

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图为浙江奉化大堰镇民宿。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4月8日电(记者 李佳赟)城市化的滚滚洪流之下,民宿已然成为一种诗意栖居的代表。但随着民宿逐渐成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同质化竞争、跟风模仿的“千店一面”也成了当前一些民宿业的真实写照。

4月8日,在浙江奉化举办的“对话民宿”活动中,两岸民宿经营者、行业专家、投资商等从多层次解读“民宿热”,共同探索民宿转型的创新“密码”,探讨“小房子、大情怀”的民宿发展路径。

台湾休闲农业绿能生态专家鲍达芃认为,现代人生活压力很大,到乡村旅游是转变和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远离喧嚣的民宿代表了一种情怀追求,去山野乡间享受慵懒的“慢生活”正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图为浙江奉化大堰镇民宿。 凌青 摄

然而,近年来,民宿游蔚然成风,它就像一座富矿,引来掘金者无数。但密集涌入的经营者在推高成本的同时,也加剧了民宿的“同质化”。

浙江奉化大堰镇“琴海缘”民宿业主吕海东坦言,如今市场上的民宿准入门槛低,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与星级酒店相比,民宿人员的服务水平并不专业,民宿发展还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吕海东还表示,虽然自己有心使自家民宿与文化产业相对接,但市场上又缺乏专门针对民宿管理和服务的培训机构,有心而无力。

在鲍达芃看来,如今很多所谓的民宿,只是给房子进行了小资情调的装修,但缺乏品质和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的民宿。“在打造硬件的同时,民宿也要注重‘软件’的部分。虽然民宿没有酒店的高档豪华,但台湾的民宿主人会与游客交流攀谈,介绍当地旅游线路,并在民宿推广中植入故事元素,使民宿具有浓厚的乡村味、地方味、人情味。”鲍达芃说。图为浙江奉化大堰镇景致。 凌青 摄

宁波市江北区“老樟树”民宿业主王少华认为,民宿的主人不应该成为一个酒店老板,而应是一间民宿的灵魂。“我在自己的民宿中为客人准备了茶果,客人可以自取,体验者可感受到如家般的轻松自在,也感受到主人的诚意和用心。”王少华说。

翠竹婆娑,水影荡漾,散落于浙江奉化大堰的民宿,它们小巧精致,远离城市喧嚣,藏身村落。奉化市大堰镇招商办主任王启平表示,近年来,以休闲农业、农夫市集、乡俗体验为抓手,奉化大堰倾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小镇”,形成了“柏坑水墨古村”、“西畈山居梯田村”、“常照红豆杉养生村”等一批美丽山村品牌,吸引都市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本土生活,让来客体会到情怀与“人情味”。

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宁波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的发展,2015年宁波市财政共投入4288万元用于发展宁波市乡村旅游相关的民宿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新业态培育等项目建设。“政府将从政策上鼓励不同主题创意的民宿设计,引导民宿业主进行品质和品牌的打造,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模仿跟风,并引导形成不同价位、层次的民宿生态,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周明力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