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梁启超墓附近现多个无碑坟头 疑为宠物

贝壳财经

关注

原标题:多个无碑坟现北京植物园

近日有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北京植物园梁启超墓园附近冒出若干小坟头,清明时节还有人来此祭奠。记者现场看到,这些无碑坟头占地不足一平方米,周围有鲜花祭品。园区工作人员称,以前的私人墓地在建园后陆续迁走多年。有游人猜测新出现的小坟是有人私葬宠物。园区管理处表示已知此事,具体情况还在了解,会加强巡逻避免类似情况再生。明年清明节前后会加强园区巡逻,劝阻市民来烧纸或放置祭祀品。

市民游园 偶遇无碑坟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儿常会光顾北京植物园,日前突然发现公园一个小山坡上有几处无碑小坟,“本来这些小土堆隐藏在林子里并不显眼,但这今天正值清明节,应该有人来祭奠过,土堆边儿放着比较鲜艳的鲜花、花圈和冥币等祭祀物品,远远就能看到,那肯定是坟头嘛”。见到此景,刘先生觉得不妥,“公园怎么还冒出坟头了,觉得挺瘆人,再说这在园内祭祀别再引发火灾什么的。”

刘先生回忆,去年春天游园他曾在此处发现过一个坟头,当时觉得可能是多年前留下的老坟,没在意,没想到今年一下出现好几个新土堆,“这要不管不顾下去,得越来越多”。

现场探访 坟头隐林中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植物园,在梁启超墓园外东北侧的小山坡上见到了刘先生所说的小坟头。如不是坟周围祭祀鲜花的提醒,真的很难发现这些掩映在草丛里的土堆。这些坟头占地面积都不足一平方米,没有墓碑,有用石头堆砌而成,也有土堆垒起来的,还有些被杂草覆盖,只能看到挖掘痕迹。此时,坟附近的树干上,还绑着祭祀用花。“坟头这么小,埋的是人还是宠物还真不好说。”有游人猜测道。

记者注意到,此处区域虽有可行山道,但相较于公园主园区和主干道,这里相对偏僻,游人较少。

公园回应 加强巡逻

据了解,北京植物园内除梁启超、孙传芳、王锡彤等名人墓地外,没有无名墓。采访中有园区工作人员聊到,公园建成前山林里可能有坟,但早就已经迁走,“不会留到现在”。

昨日,北京植物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市公园管理中心已将此事告知公园,“园方实地查看发现确实有,感觉应该不是小动物坟墓,之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领导正在协商如何处理”。他还表示,公园将加强管理,避免再有类似情况发生,“现在这个坟墓已经形成,不可能直接给刨了,只能规劝。明年清明节前后我们也会加强园区巡逻,劝阻市民来烧纸或放置祭祀品”。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