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中招首次实施考后知分知段填志愿

贝壳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招今年首次知分填志愿

今年,本市中招志愿填报时间挪至7月5日至9日,首次实施“知分知段”填志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度提升至50%,集中在全市的89所优质高中将释放万余“红利学位”,一般初中30%以上的学生将有机会升入优质高中。

变化1

知分知段填报志愿

昨天,北京市教委召开“2016年北京市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马宏辉介绍,今年,本市中招首次实施考后“知分知段”填志愿。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具体时间安排为7月2日公布中考成绩以及各区一分一段的数据,7月5日至9日考生进行志愿填报。马宏辉表示:“知分知段填报志愿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降低报考风险。”

在考试科目和时间安排方面,今年稳定不变。考试时间定于6月24日至26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马宏辉透露,中考仍然采取全市统一命题的方式。但今年将更加注重选择和选做题的设计,注重阅读和实验的考查。

变化2

名额分配增加3000人

今年,中招释放的另一项改革“红利”当数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比例再度提升至50%,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用于一般初中毕业生,从而今年一般初中毕业生确保有30%以上将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解释,名额分配的比例提升至50%,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实现:第一,保证优质高中之前的名额分配人数不变;第二,鼓励优质高中扩大招生规模。“增加的部分将用于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的统筹,向一般初中校和远郊区倾斜。”他说。

去年,名额分配以“优质初中”“一般初中”两类分配招生计划,在录取时,一般初中校学生将与优质初中校学生排名竞争入校。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王雪青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可能造成一般初中校只有10%左右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今年为保证一般初中校进入优质高中的学生数量能够达到30%以上,经过测算,再新增10%的名额分配计划,约3000人直接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学生在本校内进行排名竞争入校。”他说,但最低录取分数线不得少于500分。

变化3

贯通培养学校增加

去年,本市首次实施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学生通过中招,完成7年学业,毕业可拿本科学历,构建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立交桥”。今年,这一项目的招生规模将扩大,参与学校及专业也将增加。

去年,包括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3所学校分别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潞河中学3所示范高中以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7所市属高校合作,开展7年贯通培养。据姚林修透露,今年,参与的学校将增多,高职院校会从去年的3所扩展到今年的6所;本科院校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还将囊括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项目的形式也将有所扩大,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的师资培养、非通用语、高级翻译等项目。“总体规模较去年扩大许多,形式更加丰富。”他说。

变化4

体育项目三选一

今年的体育考试由原来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改为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马宏辉表示:“这扩大了考试项目的选择性。”

体育考试按照统一考试项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统一考试规程、统一考试时间和统一仪器设备标准的“五统一”要求组织实施,所有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变化5

考生人数有所减少

据姚林修介绍,2016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约2.8万人。中职教育招生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贯通培养)招生9000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7000人,职业高中招生6000万人,技工院校招生6000人。他介绍,和去年相比,今年招生规模有所减少。“主要由于考生数量有所减少”。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