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调:日本人对华感情恶化创1978年来最差纪录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民调:日本人对华感情恶化创新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内阁12日公布的外交舆论调查显示,受访日本人对中国“不抱亲近感”和“较无亲近感”的人数比例总计是83.2%。日本共同社称,该数据创下1978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差纪录”。

共同社称,该调查于今年1月7日至17日实施,对年满20岁的3000名日本人进行了面谈,回答率是60%。这次对中国不太亲近的比例83.2%相较于上次83.1%的结果微升。“抱有亲近感”和“较有亲近感”的比例总计14.8%,与上次持平。另外,认为目前日中关系“良好”和“还算好”的受访者比例是9.5%,认为“不好”和“不算好”的共计85.7%。

日本《朝日新闻》12日称,中日两国国民感情降温已呈“固定化趋势”。共同社援引该国民间智库“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的话称,中日领导人自2014年以来举行多次会谈,但“政府为改善关系所做的努力没有获得国民理解”。有分析认为,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上的活跃表现影响了日本人对其的亲近程度。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虽然对中国不太有亲近感,但在日中关系重要性问题上,有73.3%的受访者回答“重要”,“不重要”的比例仅22.5%。

这样的调查结果是否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调查结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现状,即日本人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一些偏差,这跟日本国内舆论“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呈上升趋势有关。

王少普表示,东海和南海问题现在成为日本政府制造“中国威胁论”的依据。日本当政者想制造与中国的紧张气氛,以便达成在2017年完成修宪等目标。产生这样的民调结果,其原因在于中日两国在国家前进方向、总体对外政策上产生了重要差别。中国选择了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指导思想的道路,日本则选择加强日美同盟,同时试图利用部分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具体矛盾来“孤立”中国。王少普表示,这样的民调会让中日民众之间的误解更深。

另外,共同社称,在今年的调查中,日本人对美国“有亲近感”的比例是84.4%,对韩国是33.0%,对俄罗斯是17.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