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大学生痛哭忏悔在朝偷政治标语 犯危害国家安全罪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大学生痛哭忏悔在朝偷政治标语 犯危害国家安全罪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1月在朝鲜被捕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2月29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露面。瓦姆比尔承认偷窃朝鲜政治标语,企图削弱朝鲜人民凝聚力,危害朝鲜国家安全。

2月28日下午5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接到朝鲜《劳动新闻》外事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29日上午10时召开记者招待会,当记者询问招待会内容时,对方回答“有关美国间谍”。29日,记者提前十分钟到达平壤人民文化宫二楼会议室时,会议室内已坐满朝鲜记者和受邀前来的各国驻朝鲜外交人员。上午10时,在两名朝鲜人民军军官的看守下,瓦姆比尔走进会议室,详细讲述犯罪过程。

瓦姆比尔说,他现年21岁,是弗吉尼亚大学金融专业三年级学生,2015年12月29日,他以观光旅游的名义和其他旅游团成员一起从北京乘飞机前往平壤,后入住平壤羊角岛国际酒店。他今年1月1日凌晨1时30分偷偷进入酒店二楼员工区域,拆下一幅宣传标语,但标语很沉很大不可能藏好带出朝鲜,于是将它放在地上跑回房间。1月2日,瓦姆比尔在平壤国际机场被逮捕。

瓦姆比尔在发布会上说,他之所以犯下罪行,是受美国联合卫理公会的挑唆。他的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如果进入朝鲜完成任务可得到一大笔钱,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都知道相关情况仍予以默许,他本人是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牺牲品。瓦姆比尔说,被捕后,朝鲜政府未对他进行拷问和精神施压,他在朝鲜每天可以散步,能保证8小时睡眠。最后,瓦姆比尔表示诚恳地向朝鲜政府和人民道歉和认罪,对自己的严重犯罪行为感到羞耻,并希望得到朝鲜政府宽恕,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再相信政府对朝鲜的敌对宣传。《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最后陈述阶段,瓦姆比尔多次起立鞠躬道歉,并泣不成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是瓦姆比尔被捕后首次公开露面。一名匿名朝鲜官员对CNN表示,此次发布会是应瓦姆比尔本人的要求召开。但CNN的报道质疑朝鲜的动机。报道称,一些人认为,朝鲜把逮捕的美国公民当政治棋子。瓦姆比尔1月被捕后不久,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一次氢弹测试,随后又发射卫星。在联合国将颁布对朝鲜制裁新决议时,朝鲜又安排瓦姆比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核试和射星后做出一系列强硬表态,后发现这个策略不太奏效。朝鲜此前曾多次凭借外国囚犯赢得外交筹码。笪志刚认为,在联合国制裁决议下达之前,朝鲜踢出这个球,至少希望能延缓重大制裁措施的出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