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年2.35亿人次去北京看病 5年增长近五成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一年2.35亿人次来京看病 5年增长近五成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2015年,北京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2.35亿人次,比2010年增长近五成。今后,北京将与河北、天津完善转诊预约机制,共同构建公平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这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在25日召开的北京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他提到,近五年,北京居民健康状况稳步提升,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2010年的80.81岁增长至2015年的81.95岁;居民健康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北京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据方来英介绍,截至2015年底,北京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0425家,比2010年时增长9.4%。2010年至2015年间,每千常住人口对应的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数由4.8增至5.5;执业(助理)医师由3.4增至4.4;注册护士由3.4增至5.3。

方来英提到,2015年,北京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2.35亿人次、出院人次为338.1万人次,比2010年分别增长48.8%和50.7%。

北京拥有优质的医疗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患者来京就诊,尤其是周边省市患者。为减轻北京各医院的就诊压力,近年来北京市属医院积极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合作共建、技术合作、医疗支援、人才培养等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覆盖到北京远郊及周边地区,引导患者留在当地。

方来英表示,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实现临床检验结果、药品采购产品资质审核标准和审核结果互认。同时三地还将共享的影像诊断中心、会诊中心,并完善转诊预约机制。

据悉,京津冀卫生计生部门正联合制定京津冀卫生协同发展规划。其中,北京东部地区在京津冀三地卫生事业协同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将加强与天津市蓟县和河北省相关县市的协调配合,编制北京东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构建统一协调、公平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