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州一日任命3名局长都是博士(图/简历)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原标题:广州一日任命3局长 三位都是博士

今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三位局长。他们是:水务局局长龚海杰、食药监局局长张雅洁、金融局局长邱亿通,三位局长都是博士。同时,免去陈如桂的副市长职务,陈如桂已任广州市委副书记。

2015年以来,广州是政府部门各职能局“一把手”岗位频繁调整,有不少局长退休,有不少局长调整岗位,也有人干脆辞职。本次任命完毕后,广州市政府部门各局“一把手”基本调整完毕。

新任水务局长:“模范生”龚海杰出身城建

3月前,原水务局长丁强主动辞职获批。今日,龚海杰被任命为水务局长。

龚海杰,男,1966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最高学历为博士。据南都记者了解,他是“老城建”出身,从业务处室一路成长起来。2007年10月,从广州市建委工程督办处处长位置调任亚组委场馆器材部副部长成为龚海杰仕途的重要节点。期间,他主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技术协调、监督工作,并对确保赛期场馆设施正常、有序、高效运行做出贡献。2011年,亚运会结束后,一批在亚运会组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官员得到提拔任用。45岁的龚海杰成为广州市城乡建委副主任。他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了1年7个月,于2012年8月升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配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开展工作。陈如桂分管城建、房管等多个领域。近3年,多见到龚海杰活跃于扩路修路、同德围综合整治等城建项目协调会现场。

协调能力强,是同事对龚海最深刻的印象。 “城建项目最难就是征地拆迁环节,拖住就遥遥无期,别人搞不定的事,他能,”一位曾跟龚共事过的城建系统人士称,“他擅长换位思考,总是设身处地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另外一件屡被提及的事是,解决华农大和岑村用地红线争议。华农大与岑村对双方用地红线争议多年,给社会稳定埋下隐患,龚海杰接到任务后,多次到华农交换解决意见,最终使难题得到解决。

龚海杰曾主持研发“广州市建筑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使项目管理效率成倍提高,节约管理成本,为各建设单位、资金支付管理部门普遍采用,被建设部列为信息技术示范建设项目。2007年,他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此前,他曾荣立三等功、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广州治水是舆论关注重点,水务局局长的位置可谓相当有挑战。

新任食药监局局长:她来自学院学术型人才

原食药监局局长姚建明毕业于广东药学院,新局长张雅洁同样出自卫生系统。

张雅洁,1961年生,吉林人,女,教授。1985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外语医学班,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病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日本秋田大学病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来食药监局任职前任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第三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广东省病理学分会常委等。

张雅洁主要从事肿瘤转移的分子病理学和抗肿瘤脉管生成基因治疗的基础研究工作。近年承担并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3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医学科技奖各1项,卫生厅及学院科技成果奖各1项。承担卫生部、广东省教学研究课题多项,获得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医学院教学成果奖各1项。多次被评为广州医学院、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属于学术型管理人才。学术基础好、有留学经历。从课题、论文和奖项数来看属于业内中上水准(资深水准论文数30篇以上,课题七项以上)。

自去年5月姚建明调任广州市质监局局长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位置一直空缺。由该局党委书记黄志强代为主持工作。

金融局长邱亿通:博士局长工作经历丰富

原金融局长周建军调任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副局长邱亿通今日获任命接替这一职位。邱亿通同样是一名博士局长。

邱亿通,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广东饶平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

邱亿通工作经历较为丰富,1987年从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进入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工作期间在中山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又获得中山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96年6月,邱亿通前往广东省体改委宏观处工作,任主任科员,2000年5月任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处副处长。

2002年1月,邱亿通开始担任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3月在物价局副局长任上派驻广州市派驻增城扶贫开发工作队队长,挂任增城市委常委。

2014年4月21日,他来到金融办(现金融局)担任副职,

分管秘书人事处、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管处、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他很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邱亿通曾经的下属表示,邱亿通比较关心下属。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文笔好。一位原物价线媒体记者则评价他比较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统筹:南都记者 徐艳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黄雅熙 徐艳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