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明年再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明年再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新京报讯 北京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任务。

对于明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水污染这3个制约北京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其中交通拥堵方面,郭金龙要求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作足文章。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明年头等大事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候补委员何丽娟、马兰霞、赵长山、汪明浩为委员的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部署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包括把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着力提升科技文化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模式;着力从供需两侧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坚持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认真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优化调整区域功能定位,构建平衡协调发展新格局等。

行政副中心建设摆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推进

对于明年工作的重点任务,郭金龙强调,要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坚决破除思想上、观念上的障碍和藩篱,自觉把疏功能、控人口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作为推动发展的硬任务来对待,善于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疏解,善于在产业结构升级中实现疏解。

他指出,在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是优化调整城市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必须摆到明年全市工作的大局中来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有时代特色的副中心建设路子,为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积累经验。

同时,要集中力量解决难点问题。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水污染是制约北京城市发展的三个突出问题。要坚决打好治理交通拥堵攻坚战,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作足文章,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要尽快拿出可行方案。治理空气污染一刻也不能放松,重点在控制污染源上下工夫,充分发挥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最大可能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治理水污染要持续加大力度,特别是要着力在解决水污染治理的体制机制问题上下工夫。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则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在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同时,不断创新供给方式,凡是通过购买服务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府不再直接承办。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