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殖民者应该听听习主席讲话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殖民者应该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约翰内斯堡12月4日电(记者倪涛)非洲联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说,中国从未殖民过非洲,当年的殖民者们应该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当地时间4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和南非共同主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穆加贝异常激动,他脱稿讲了这样一番话:习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对非洲的援助几乎涉及所有领域,包括农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工业化、减贫、妇女儿童等。习主席代表的国家,曾经是贫穷的,也从未殖民过我们,但是他正在做我们曾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穆加贝在致辞中还说,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中非友谊、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清晰写照。非洲与中国的关系历经了时间的考验,并注定将在未来很多年继续绽放。在习主席讲话之后紧接着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习主席宣布的新措施是历史性的,将为充满活力的中非关系注入更多的动力。

穆加贝表示,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我们见证了中非关系的显著成长。毫无疑问,中国和非洲的崛起将为国际关系带来良性和深远的影响,确保国际治理体系的民主化。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