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点开手机APP 就能对身边重点污染源了如指掌

重庆商报

关注

原标题:点开手机APP 就能对身边重点污染源了如指掌

重庆商报讯 居住的小区周边有哪些污染源企业,你了解过吗?昨日,记者从江北区环保局获悉,本月底或明年初,该局将在全市率先通过手机APP发布辖区52家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放达标情况。届时,在江北区生活、工作的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头,便能了解身边的重点污染源企业及其排放情况。

江北区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宋奇家介绍,为让市民随时关注自己身边污染源企业的排放情况,了解自己身边环境的宜居指数,江北区环保局联合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手机APP,并通过这款APP发布辖区内52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的达标情况,包括废水、废气、噪声、粉尘等信息。这款APP用绿色和红色来区分污染企业排放达标与否,其中绿色表示达标排放,红色表示排放未达标。

此外,江北区环保局还建立了“噪声—扬尘一体化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建筑工地、道路的扬尘、噪声情况,一旦超标,就会自动报警,极大地提升了环保部门的实时监测能力,帮助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目前,该系统已安装在江北区海尔路、北滨路2条重点路段和辖区33个重点工地、5个砂石码头。

不仅如此,江北区环保局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天眼通”环保现场巡查系统。该系统除了反映企业环保员每日巡查情况外,环保局监察人员、监测人员的巡查信息也会在系统中出现。现在,江北区环保局通过“噪声—扬尘一体化在线监测系统”和“天眼通”环保现场巡查系统,对辖区环境质量变化情况进行随时掌控,并初步建立了环保业务数据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服务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