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习近平APEC会议将穿有竹子图案菲律宾国服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设计师:习主席将穿有竹子图案的菲律宾国服出席APEC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至19日在马尼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到底穿什么样的衣服亮相,众所关注。穿富有东道主民族特色的服装,一直是该会议的传统,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11月17日在马尼拉采访了领导人服装设计者、菲律宾服装设计师保罗•卡布拉尔。

卡布拉尔非常忙碌,17日一整天,他都在为几位国家领导人做最后的服装调整,直到晚上近11点才给记者打来电话。

据卡布拉尔介绍,今年与会领导人会穿由菠萝叶子纤维制成的菲律宾国服“巴隆”。它材质特殊,是一种丝质长袖衬衣,前领口到下襟两侧都有装饰图案。卡布拉尔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接到给APEC领导人设计“巴隆”的任务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网络上搜索领导人全身和半身的图片,之后,努力找到每位领导人的身高,这是制作衣服尺寸的依据。“这次服装设计的任务,是菲律宾总统礼宾司与我们工作室合作的结果,各经济体领导人的身高尺寸等资料,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详细资料,都是由礼宾司最后发给我们的。”卡布拉尔说。

有了资料后,卡布拉尔还要做到把每位领导人的服装设计出特点来。“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努力从每个国家或地区找寻可以通过刺绣的形式表现出来的灵感。花了大概4个月时间反复想,然后把最好的灵感画到纸上,最终运用菠萝纤维表现出来。”

卡布拉尔介绍说,每位领导人的衣服上都有不同的设计。“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寻和了解每个APEC经济体成员的艺术和传统。当我们对中国进行研究时,发现竹子作为一种多功能的原材料,在中国很受欢迎,非常能代表中国。许多中国的图片都是以竹林为背景的。因此,我们选用竹子作为中国领导人衣服上刺绣的图案。”

在设计美国领导人服装时,卡布拉尔遇到了难题。因为美国具有多种族、大熔炉的特点,找到能准确代表美国的元素非常难。最后,美式文艺复兴风格的家具给了卡布拉尔灵感。 “这些元素用刺绣展示后也非常美。”卡布拉尔说。

如何设计参加会议的女性领导人服装?“我们为她们制作了菠萝纤维夹克,是开襟设计的(cardigan style),里面穿的是米黄色的裙子(beige color dress),这与菠萝纤维的颜色一致。智利总统是女性,她的服装灵感来源于智利风铃草(copihue),这是智利的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