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租好一栋楼设个天大的局招47人“上班”两年诈骗600多万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租好一栋楼设个天大的局招47人“上班”两年诈骗600多万

长治市郊区魏村35岁的下岗无业人员薄文斌(化名),在长治租了一栋闲置的三层楼,假冒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长北联办,以能办理潞安集团正式职工为由,先后诈骗47人,涉案资金高达600余万元。近日,长治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刑侦大队成功侦破这起系列诈骗案,将犯罪嫌疑人薄文斌抓获归案。

47人交款后到公司上班以刚毕业的学生为主

薄文斌,现年35岁,中专文化程度,长治市郊区黄碾镇魏村人,原是潞安集团煤化有限公司职工。

2012年6月,下岗无业的薄文斌对外吹嘘他有能力帮人办理潞安集团的正式工作,并花10万元租了位于长治市郊区一栋闲置的三层楼房当办公场所,称自己的单位是“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长北联办”,还在楼下挂起“牌子”,自封“联办主任”。同时,他对外招工,向前来报名的每人收取10万元的活动费,共有47人交款后到公司上班。这些人大多在19—26岁之间,以刚毕业的学生为主。

薄文斌将单位分成安保部、工程部、财务部、办公室等各科室,把招来的人员分配到各个科室部门。由于招来的人没事干,薄文斌将20余人安排到工程部让到铁路沿线巡查线路,其余的人在各科室每天闲坐,他专门让安保部的人员看管不让外出,每人每月发1700—2000元的工资。

负责巡查铁路线的柴某对记者讲,他们工程部负责巡线的人员分两班倒,每班10人。每天8点上班后,从长治市郊区长信铁厂附近的铁路沿线出发开始巡线,“联办主任”要求,他们工程部的人主要是观察铁路沿线护坡是否被损、是否被雨水冲塌、涵洞是否有裂痕,发现有问题要上报“联办主任”,“联办主任”还规定,在巡线时如果遇到铁路护工不要和他们说话。

谎称上级公司要建保障性住房骗取购房款

受骗者渠某向记者讲述了被骗过程:“2014年3月,‘联办主任’召集联办全体人员开会称,为照顾无房职工,煤运总公司要建一批保障性住房,如有意向,购房者可提出申请,每人只需交6.1万元首付,剩余部分由总公司补贴。会后我和其他8人申请购房,每人交了6.1万元。”

“2014年10月28日,‘联办主任’又称总公司因其他原因暂时不补贴,还需大家交第二批购房款7.8万元,我们这些购房者都把钱交了。”“当买房子的同事问及有关房子的事时,‘联办主任’指着一处正在建设的高楼说,就是那几栋楼,房子马上就交工了,你们耐心等着吧。直到案发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是个大骗局,他所指的房子根本就不是潞安盖的。”

渠某还对记者说:“今年3月,‘联办主任’指着长治北寨南面潞安建的一栋高楼说,以后咱们的公司就要搬到那个大楼上办公了,集团总公司让大家补交一下社会养老金,每人1.5万元。”

私刻公章还给受骗人员发工资

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受骗人员是否有人对他们工作的真实性提出过质疑呢?

负责办理此案的长治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刑侦大队仇伟伟警官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初,有人也怀疑过他们这个单位工作的真实性,但被薄文斌知道后,召集全体人员开会,并在会上破口大骂:“你们谁不相信可以退钱走人,不要再去总公司找了,让总公司老总知道后很生气,惹火了领导,一旦取消了咱这个公司,大家连个上班的地方也没有了。”

同时,为取得大伙信任,薄文斌带了“亲信”到潞安集团办公楼二层,指着中间的办公室说,这就是集团总部的办公室,以后相关事情可以来这儿办理。同时又带他们来到潞安集团煤运总公司办公大楼三层指着财务室说,你们财务部以后有业务就来这里办理。

受骗者王某对记者说:“我们从来也没和潞安煤运总公司的财务室打过交道,每次给同事发工资都是‘联办主任’自己把钱拿来,让我发。他说你们刚来不懂业务,我先从总公司拿上发给你们,等以后熟练了业务再去办理。”

办案民警介绍,为稳定人心,证明公司的存在,薄文斌私刻了“潞安环能股份有限公司”“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人事劳资专用章”三枚公章。自己印发总公司通告,在通告中将自己任命为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调研员,分管长北联办(副处级),并将其他受骗者分别提拔为书记、副书记和副主任等职务。

真假公司距离不远诈骗所得已被挥霍一空

办案人员介绍,薄文斌给员工的工资从2013年发到2014年底后再没有发,还给所有人员放了假。薄文斌向受骗者收取的各项费用达600余万元,工资支出再加上租房等其他费用近300万元。之后,他携余款关了手机人间蒸发了。

在这期间,受骗者陆续有人到潞安集团打听该公司,得到的答复令他们大吃一惊,煤运总公司根本查无此人。而真正的“潞安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长北联办”的办公地址就在长治北信用社楼上,楼外没有悬挂单位牌子,距这个假公司不足900米。

从今年7月开始,47名受骗者陆续到长治市郊区分局刑侦大队报案。鉴于涉案人员多、涉案资金大,郊区分局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专案组,11月6日,民警在长治市某小区将薄文斌抓获。

薄文斌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诈骗所得已被挥霍一空。目前,薄文斌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张文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