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委员为各界人士

山西新闻网

关注

本报9月23日讯(记者 李飞飞) 22日,山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山西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17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受聘为遴选委员会委员,他们将共同从专业角度严把法官、检察官的“入口关”,确保把优秀法官、检察官选任到审判、检察工作第一线。

山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是按照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明确要求,经省委批准而组建的,是独立于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第三方机构;是在组织人事考察、纪检监察把关、同级人大任命之前,为选任法官、检察官增加的一道专业化门槛;是为了从现有司法工作人员中挑选出最优秀的人员来办案,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队伍的重大创新举措。

这17名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委员,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社厅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他们既熟悉司法程序和法律知识,又能站在法检两院以外的角度对法官、检察官进行评价,负责从专业资格和能力的角度提出法官、检察官遴选意见。

在我省即将开展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只有通过遴选,法官、检察官才能具备相应资格。按照制度设计,在前期考试考核的基础上,遴选委员会根据考试、业务考核及遴选对象的基本情况,讨论决定法官、检察官遴选意见,提交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办理相关程序。这样,就建立了法官、检察官统一由省级遴选、管理并按法定程序分级任免的第一道门槛。

下一步,我省将开展首批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将采取“考核+考试”的方法进行。要坚持首批遴选的“三个30%”,即严格控制员额比例为政法专项编制的30%左右,领导干部进入员额比例要控制在院领导班子总数的30%左右,助理审判员、助理检察员进入员额比例要控制在入额总数的30%左右,不断提高遴选法官、检察官的整体工作水平,为我省司法体制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