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被查 已有11名骨干被带走

新京报

关注

中信证券震荡继续发酵。中信证券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而上个月底,中信证券已经有包括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在内的8名骨干被带走调查。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公开的已有11名骨干被带走调查。

“下午还在公司见过他”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包括程博明、于新利、汪锦岭在内的多名高管和员工被带走。这已经是中信证券被带走的第二拨高管人员。8月底,包括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和刘威在内的8名骨干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新京报记者此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徐刚、房庆利和陈荣杰涉嫌内幕交易,而刘威则是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上述4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程博明成为迄今为止被调查的中信证券最高层人物,他在中信证券担任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地位仅次于董事长王东明,负责中信证券的日常运营工作。

于新利现任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加入中信证券已16年,曾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当年基金经理对徐刚和于新利的团队评价颇高,称其“分析大胆,见解独到”。“我下午还在公司看见过他,他穿了一身黑色西装,里面搭了件白衬衫。”中信证券内部员工昨日得知于新利被调查非常诧异。

汪锦岭就职中信证券技术部门,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也没有在公开报道中出现过,他的名字曾经出现在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中。

程博明和于新利的手机目前处于关机状态。

被带走人员多为业务骨干

在第一拨人被带走调查后,王东明和程博明联合发布致全体员工公开信,坦言公司正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公司在积极采取措施,查找各项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

仅半个月,程博明也被带走调查。核心管理层“中信证券执委会”8名成员,目前已有3人被带走调查。

有市场人士表示,被带走调查的人员在行业内大多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有很大的影响力。中信证券为券商“老大”,公司的每项业务基本都名列前茅,而这些业务都是高管以及这批骨干和负责人一手带起来的。

有分析人士称,中信证券此次震荡会导致市场影响力大幅下降,还有可能面临处罚,未来龙头老大的地位或丧失。

曾为本轮股市护盘先锋

6月26日起,A股开始巨幅下跌,政府为稳定市场出手护盘。作为券商界“一哥”,中信证券成为其本轮护盘的先锋。

在护盘的过程中,证监会和公安部门也开启了史上最强的监管风暴。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多名高管即被公布协助调查。有市场人士猜测,中信证券此次多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或与护盘资金有关,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在这次护盘过程中,中信证券还曾卷入过与国际巨头联手做空A股的“绯闻”中,不过后来公司做出澄清。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朱星 罗超

■延展

中信证券曾争做“中国版高盛”

曾经争做“中国版高盛”的中信证券,在成立20周年之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和当时的申银、海通、万国等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相比,还属于“晚辈”。

然而,经历了2001年左右的熊市,整个中国的券商行业处于崩溃的边缘,中信证券挺过了危机,并在此期间逐渐走到了券商行业的前列。

目前,中信证券拥有包括金石投资、中信证券国际等公司在内的5家全资子公司,同时控股中信期货和华夏基金。拥有营业部256家,同时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拥有4家分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目前中信证券总资产已达7755.06亿元,净资产达到1302.92亿元。无论是资产体量、业务实力,还是券商行业影响力,当下的中信证券已是国内证券业的“龙头老大”。

而中信证券的“野心”还不仅仅在这里。中信证券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中国版的高盛”。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曾不止一次表示,中信证券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版的高盛”,而查尔斯埃利斯的《高盛帝国》也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他曾要求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并推荐中信证券的员工阅读。

虽然成立仅20年的中信证券和有着150年历史的高盛相比还太年轻,但是以中信证券的背景,让人们觉得这一切也许不是梦。

站在中信证券背后的,正是由前国家副主席,有“红色资本家”之称的荣毅仁一手打造的中信集团。在最新的一期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信集团以5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86位。集团的主要业务集中在金融、实业和其他服务业领域,而金融业正是集团重点发展的业务。

新京报记者 罗超

■人物

爱运动的中信证券二把手程博明

53岁的程博明是安徽人,经济学博士。1米86的大高个儿,说话待人豪爽,喜欢交朋友,喜欢运动,尤其擅长徒步。程博明在中信证券已经14年。

1987年程博明获得硕士学位后,分配至金融时报社理论部工作;1993年受央行领导推荐负责组建北京证券登记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后历任长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京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博明自2001年开始进入中信证券,先后任公司襄理兼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10年起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至今。此外,还兼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董事。

程博明在其所任职的单位中均有突出表现,带领相关的部门和公司取得很不错的成绩,并且写了不少文章、学术论文和著作,写的书包括《现代投资银行导论》和《金融谜点透视》等。

程博明在中信证券是当之无愧的核心高层,仅次于董事长王东明的二号人物。程博明与王东明多年来一直合作默契,程博明主管公司的日常经营工作。

根据2014年中信证券年报,程博明年薪576.66万元,持有中信证券股票173.316万股。

程博明颇爱好运动,中信证券内部员工曾表示,爬山、跑步和徒步都是程博明喜欢的项目,尤其是徒步。中信证券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员工一起徒步,每次程博明必参与,而且成绩不俗。

上述员工称,“程总一双大长腿步子很大,公司里没有几个人能够跟上他的速度。”

程博明最近一次在媒体上露面是接受《财经》记者专访,专访他的是不久前被带走调查的记者王晓璐。程博明在专访中称,救市是一场金融保卫战。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