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内地赠港大熊猫将迎37岁生日

国际在线

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1999年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的大熊猫佳佳8月即将满37岁,香港海洋公园28日为她提前庆祝生日。佳佳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年龄相当于人类的110岁。

雌性大熊猫佳佳下个月就满37岁了。现在饲养她的香港海洋公园28日为她提前举办生日会,在她的窝里摆上阿拉伯数字37的字样,还拿出竹子让它大吃一顿。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表示,之前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是37岁零10个月,佳佳已经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祝效忠说:“对于佳佳来说,踏进三十七岁已经非常的不容易。可以这样说,她每天都在刷新一个新的纪录。(虽然)活动量大不如从前,但是相对同龄、或者年纪比较大的大熊猫,她的状况是非常之好。”

佳佳1978年出生在四川,曾经生育过六个儿女。现年37岁的她,相当于人类的110岁,而圈养大熊猫平均寿命是25岁,野生大熊猫一般在20岁以下。如此大的年纪,虽然整体而言健康还不错,但佳佳不免会有一些“老人病”。祝效忠说,佳佳目前患有高血压、关节炎,左眼也因白内障而失明。

祝效忠说:“她有一些老人会出现的毛病,包括白内障、关节炎以及一些高血压的情况。这样的话,像关节炎就会使她行动起来可能有些不方便,使她看东西不清楚。因此每天我们饲养员为了方便,每天喂食的点通常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老人家都会喜欢一些比较恒定的生活规律,比如在哪儿可以找到它最喜欢吃的香蜜梨啊,哪儿可以找到饲养员专门为她做的竹叶面包球啊。”

佳佳是1999年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和“好朋友”安安一起,“移民”香港至今已经16年。现在安安也已经29岁。海洋公园方面每天都会给两位“老人家”量血压、检查牙齿,尽力在各方面照顾好它们的生活起居。特区政府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佳佳的生日会上,就感谢饲养员的专业工作。

林郑月娥说:“安安、佳佳能够健康地在香港海洋公园安享晚年,实在有赖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香港海洋公园对大熊猫的悉心照顾。所以在此,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感谢两个机构。”

佳佳8月过生日,海洋公园也就着这个彩头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最多4名陪同65岁以上长者的亲友,可以在八月份之内享受门票7折优惠,而65岁以上长者本身是全年免费的;8月份生日香港居民,可以在月内任选一天免费入场,而最多4名陪同入场的亲友,当天也可以享受7折优惠;同时公园也会推出专门为长者而设定的,低脂、低盐、低糖的“大熊猫健康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