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青神300余官员宣誓:不认也不当干爹干妈

新京报

关注

一场主题为“不‘打干亲’”的宣誓仪式,于近日引发关注。7月22日上午,四川省青神县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聚集在县清廉广场,集体公开签名,并举起右手就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打干亲”、“认干爹干妈”等作公开宣誓承诺。县委书记胡国民带头在“不‘打干亲’”集体承诺活动现场签名。

据新京报记者近日了解,在青神的党员干部中确有“打干亲”现象存在,如关系比较好的干部之间,会认对方的儿女为干儿子或干女儿。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由县委办公室发起,县纪委具体执行,作出承诺的为副科级以上干部,未对普通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副科级以上签承诺书

根据当地党报的报道,这300名党员干部,包括县委书记和乡镇班子成员等。另据青神县纪委和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透露,作出承诺的都是副科级以上干部,“不打干亲”专项整治活动未对普通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青神县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是青神县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一个举措。该活动由县委办公室发起,县纪委具体执行。

前述工作人员参加了22日的活动,他记得,时间是在9点前,县委领导班子的成员都参加了。会上领导做了简单的讲话,副科级以上干部去签了字,并宣誓承诺“不‘打干亲’”。

至于为何将副科级以上干部作为该项整治活动的重点对象,青神县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在县里,副科级以上干部往往是一个部门或单位的主要领导,拥有更多的权力,这个群体通过“打干亲”谋取私利的潜在可能性更高。

他还表示,社会上的商人也可能通过“打干亲”来搞权钱交易,这也在该项活动的整治范围之中。

承诺活动曾遭遇阻力

当地媒体报道,青神县委书记胡国民(兼任县长)说,“打干亲”本是一种传统习俗。但是,这种传统习俗在个别时候被庸俗化、利益化。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少数人以“打干亲”为名,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形成“圈子文化”。

青神县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在青神的党员干部中,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比如说,关系比较好的干部之间,会认对方的儿女为干儿子或干女儿。他还介绍,干部与干部之间,主要是认作干兄弟,不存在互相认作干爹干妈的情况。

前述纪委工作人员坦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可能通过“打干亲”的方式,互相牵线搭桥,谋取私利。

当地媒体报道,截至7月22日,已有400余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不打干亲”承诺书,还有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

青神县纪委工作人员说,县里有42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目前都签了承诺书,没有不签的。不过,他也坦言该项活动曾遇到阻力,有人会认为自己并没有通过“打干亲”谋取私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

已查出“打干亲” 8月底前解除关系

当地媒体报道,青神县专门成立了一名由县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据了解,本月15日,青神县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根据安排,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开承诺活动于7月30日前完成,书面承诺情况需要报所在单位或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青神县要求,对前期自查出的“打干亲”关系,必须在8月底前予以解除。在8月底自查自纠阶段结束之后,如发现领导干部利用“打干亲”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青神县纪委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打干亲”往往是口头缔约,解除干亲关系也是经过口头解除即可。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原标题:四川青神300余官员宣誓不认干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