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本土到全球 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新路径

新浪传媒

关注

2015年7月1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北京银泰柏悦中心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以“全球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论坛,龙永图、何亚非、吴建民、陈启宗、曹德旺、王辉耀、王广发、王俊峰、徐小平、郑永年、丘成桐、崔明谟、陈爽、郭盛、莫天全、张亚勤、邱震海、金灿荣、査道炯等80余位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把脉全球化浪潮,探寻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

圆桌论坛议题一以“从本土公司到全球公司: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中国中车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在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福耀玻璃集团与中车公司均是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其中福耀玻璃从1995年开始投资美国,目前已布局五大洲;而中车公司14年中标美国波士顿地铁车辆采购项目,中标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谈及“走出去”的经验和注意问题,曹德旺表示,在美国投资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学会与美国工会和平共处,善于营造互利共赢的局面;余卫平认为,企业成功走出去需要把好五个关:一是标准关,二是文化关,三是社会责任关,四是品牌关或信誉关,五是环保关。

曹德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改革开放已经36年了,总结过去,改革开放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企业必须坚持走出去才能够做大做强。

以福耀玻璃为例,福耀在1987年组建,当时只是非常小的乡镇企业,现在则已经在15个省和9个国家有生产的企业,并且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对于企业来说,“走出去”的第一要务是盈利,而要盈利则需要加深对当地的了解,尤其是对所在国的文化的了解。

余卫平:中国中车公司副总裁

从全球化的微观层面,即企业全球化的层面,企业“走出去”有五方面的关卡,即标准关、文化关、社会责任关、品牌关或信誉关以及环保关。标准关,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的标准,轨道交通则是全球都在用的标准关,不能让优秀的技术被程序性的标准所禁锢。文化关,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尊重和遵守其文化习俗。社会责任关,企业“走出去”要真正落地,融合进当地的实际,要重视社会效益,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品牌或信誉,企业讲信誉,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会无形中拥有更多的机会。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但要做到走出去、留下来,更要做到走上去,成为座上宾,融合进当地的文化和背景。

崔明谟: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

企业在国际化浪潮中要必须把握大势,企业的心中要有大格局,在大势和大格局中寻找商机。而目前的大势就是高水平地引进来,大规模地走出去。

首先,需要认清国内的形势,当前国内形势相对乐观。其次,对国际形势,企业也应认真研判和了解,做到知己知彼。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跨国投资正在逐步恢复增长,且部分欧美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开放了一些过去不开放的敏感的投资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机遇。再次,则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作为战略引擎的作用,“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引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最后,则要加强产能合作,营造互利共赢的局面。过去,中国的对外贸易是产品输出,现在则提出产能合作,即产品和能力的输出,不但要把产品卖到国外,而且要把产业输出到不同国家去,同时帮助相关国家建立共同的工业体系并提高其制造能力。

王广发:法政集团董事长

人才的培养要具有长远性规划,要有前瞻性。今天培养人才必须看到20年以后的人才的标准和产业的标准。时代在发生变化,目前的教育制定人才培养标准,首先要定位于20年以后的国际产业的变化,以及应用技术、产业结构等的变化。这样才能保证不同的发展时期对人才的不同需求,才能保证相关人才的不断档。

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当产业结构面临转型时,当“引进来”、“走出去”时,首先要关注的是人才结构的调整和相关教育的调整。

回顾中国70年代国际机构人才里所占比重以及中国国际话语权力,智库研究必须先行。中国应该从现有的教育和人才架构,结构的标准化、市场化、国际化,人才全球化等出发,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发展好教育事业。此外,企业在应人才流失问题时需要尊重人才,并对其负责,依据其个人特点来设计其待遇、发展和未来规划。

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新型智库的一个有益尝试。此次论坛为参会嘉宾打造了充分交流、思想碰撞、联谊合作的平台。以“用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世界眼光,为中国献策”为宗旨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还将整合论坛研讨内容,以建言献策形式提交相关部委,助力国家决策,推动政策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