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美对话磋商达成近300项成果

长安街知事

关注

京华时报讯 当地时间24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据了解,经过两天的对话和磋商,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人文三轨一共达成了近300项成果。其中,战略轨100多项,经济轨70多项,人文轨119项。

刘延东首先向奥巴马总统转达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口信。习近平说,自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两年多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合作成果日益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与美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双方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只要中美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建设性方式,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奥巴马感谢习近平主席发来口信,请中方特别代表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很高兴本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丰硕成果,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奠定良好基础。奥巴马说,我期待在白宫接待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探讨建立长久稳定、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

■磋商内容

中方重申坚决维护领土主权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经济对话取得70多项重要成果,对话的成功使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定、“推进器”更有动力,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相关经济议程做了重要的准备。

杨洁篪表示,在战略对话中,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防扩散、执法和反腐败、航天、科技、海关、卫生、农业、林业、交通、地方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均认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为确保此访圆满成功符合中美两国利益,双方应该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中方重申在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继续致力于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南海地区航行自由是有保证的,中方希望美方采取客观、公允的立场,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在网络问题上,中方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行为,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网络安全问题与美方开展合作。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事实,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两国网络关系的改善。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原标题:中美对话磋商达成近300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