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顺利开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张素)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23日宣布,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准确进入工作轨道、有效载荷顺利开机,地面已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的导航信号。

“这标志着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发射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功。”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导航总指挥相里斌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3月31日,中国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远征一号上面级将这颗导航卫星准确送入距地面35786公里倾角55°的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由区域运行迈向全球拓展。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导航总师林宝军介绍,卫星在3月31日进入轨道后即开展了平台在轨测试工作,截至4月21日已完成敏感器测试、控制模式功能测试、自主控制测试、加热器功能测试、遥测模式切换功能测试、跟踪信标EIRP值测量、跟踪信标频率精度测试、遥测灵敏度测试等8个项目的测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林宝军说,目前卫星准确进入工作轨道,卫星携带的星载原子钟、时频、大功率行波管放大器等有效载荷也已顺利开机,“4月21日,地面已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的导航信号”。

谈及下一步,林宝军表示除将继续开展平台在轨测试,还将进行转发载荷在轨测试、直发载荷在轨测试和星间链路设备在轨测试。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以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授时精度、更强的在轨自主运行能力、更轻盈小巧的卫星结构为主要特点。

已成功发射的这颗卫星是中国科学院承担的首颗长寿命、高可靠业务星。相里斌介绍,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已先后完成创新系列卫星、神舟飞船伴星等国家重要航天任务,成功率达到100%。

“未来两到三年间,我们还将陆续发射20多颗卫星。”相里斌说,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已成为中国航天领域的新生力量,他们有信心联合其他机构寻求新的突破。(完)

(原标题: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顺利开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