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东部城区6月有望喝上南水

京华时报

关注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干渠即将全线封闭,预计6月底将具备向京城东北部和东部供水的条件,等待调度。

自去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已顺利运行超过100天,累计接收南水北调水14000万立方米,向自来水厂输水超过1亿立方米,并向大宁调蓄水库、城市河湖补水,通水效果初显。

日前,另一项重要的市内配套工程——东干渠工程即将全线封闭,将肩负起向京城东北部和东部供水的重任。

该工程全长44.7公里,沿北五环、东五环建输水隧洞,是北京市迄今为止线路最长、单项投资最大的地下输水工程。工程于2012年6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0月10日二衬全部贯通,预计6月底前完成隧洞工程静水压试验,具备通水条件。

据悉,东干渠工程施工需要克服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位高等难题。全长44.7公里的输水隧洞在施工期间安全穿越了4条铁路、9条轨道交通、9条高速公路、77座单体桥、31条等级公路、18条河流以及600多条地下管线,其中特一级风险源就有37处。2013年6月初,工程安全穿越地铁15号线,这也是北京地区第一次完成盾构工法隧道穿越已运营盾构隧道的成功范例,填补了北京市盾构工法的空白。输水隧洞顶距离上面行驶中的地铁轨道仅5米,沉降值控制在3毫米以内。

目前,除80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北京市首批参与接水的南干渠工程上段、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及配套水厂等配套工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各项工程目前运行安全平稳。南干渠工程承担了向北京城市核心区南部地区以及大兴黄村新城、亦庄新城的供水任务,全长约27公里。东干渠工程建成后,将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南干渠工程一起,形成一条基本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是实现北京市南水北调水、密云水库、地下水联合调度的必要条件。

(原标题:东部城区6月有望喝上南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