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西运钞车起火11箱钞票被烧 涉事公司称未调包

京华时报

关注

广西一辆运钞车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起火,11个钞票箱被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下午,押运公司所属的广西贵港市港盛投资发展公司有关人员回应网友质疑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不存在押运人员调包的情况。钦州市警方17日表示,目前正就运钞车起火事件进行调查。

□事故

运钞车着火钱箱被烧

15日上午11点多,贵港市金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的一辆运钞车从南宁开往钦州中马产业园区途中,在南宁六景-钦州高速公路距金桔收费站约1公里处时突然起火。

钦州消防部门17日介绍,车上押运公司人员称,他们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发现车头处冒烟并伴随有焦味,便马上下车查看,车头突然蹿出火苗,司机用车载灭火器扑救,不料灭火器已过期失效,于是他们马上将车内的11箱钞票进行转移。在转移过程中,由于风势太大,而且车上安保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大火很快便引燃了放在一旁的钞票箱和灌木丛,并扩散引发山火。11点45分左右,消防员赶到现场救援时,起火车辆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浓烟滚滚,风势较大,汽车的车身冒出1米多高的火苗,着火车辆旁还存有刚燃烧的大量现金。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钦州消防特勤中队副队长龙俊颐介绍,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后,很快处置好了起火的运钞车,山火也很快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他们在现场看到了被烧得炭化的钞票。

□进展

理赔工作正在进行

昨天,港盛投资发展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运钞车上押运的钱款包括:广西横县六景至钦州的高速公路7个收费站的款项,该段高速路内的两个加油站的款项及一个便利店的款项。事后经确认,共有67.7万元人民币被烧,押运公司已将现场收集的残损币送银行兑换,换回了30万元。

事故发生后,押运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并邀请投保的广西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派人前往现场核查。目前,保险公司已就此事故启动理赔程序,相关理赔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介绍,贵港市金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成立,目前在职员工170人,拥有运钞车30辆,是全市唯一专门从事金融武装押运守护工作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由贵港市国资委下属广西贵港市港盛投资发展公司控股。公司成立以来,已与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交行、北部湾银行、广西桂银村镇银行签订了守押合同。

□回应

押运员不可能调包

运钞车起火的消息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于:运钞车怎么会着火?怎么知道车上的钱没有被偷梁换柱?

“其实这事就是一起意外。”昨天下午,港盛投资发展公司有关人员对记者说,“大家不知道真相而已,老是怀疑有什么隐情,但调包是不可能的。”

有很多网友表示,运钞车所用装钱箱子应为金属制品。对此,公司有关人员称,起火运钞车上装钱箱有金属的也有塑胶箱,塑胶箱遇高温会被熔化引燃。因为起火后车尾油箱也发生了爆炸,一些油溅到钱箱上,从而引起钱箱也跟着燃烧。

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马德兴昨天表示,目前交警和消防部门正在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至于是按刑事案件还是按火灾处理,目前还不能得出结论。

>>链接运钞车安防要求极高

作为资金运输的交通工具,运钞车的安防要求极高。早在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就发布过关于做好银行运钞安全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银行要做好运钞车的日常安全管理和组织工作,运钞车要实现专人管理、专车专用,日常管理工作由安全保卫部门负责,安全保卫部门要落实一名专职的运钞车驾驶员,每天要对车辆进行例行的检查。另外,通知还要求运钞车必须配备通讯工具、灭火器和必要的工具以及防护措施。

新华社 钟欣 央视

(原标题:运钞车起火 涉事公司称未调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