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女漫画师出租屋意外离世 业内人士称动漫业压力大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上海一女漫画师出租屋意外离世,业内人士称动漫业压力大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给别人带去快乐的人,自己却未必是快乐的。

近日,上海一名被认为颇有前途的女漫画师,在出租屋的家中意外离世,同事直言业内压力太大,作息不规律乃常态。这个不幸的事件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反思:

漫画师的压力究竟到了什么级别?

据澎湃新闻10月18日报道,这名女漫画师的笔名叫做“回首而已”,平时在家里工作,不常去公司。

前不久的一天,同事要找她交接问题,但等了一天都没有回复。考虑到她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一开始也就没当回事。直到傍晚的时候上门找她,才发现状态不太对,叫急救为时已晚。

谁知,她就这么去世了。

同事张先生认为,“回首而已”其实是个非常有前途的作者。她已经出版了2部作品,常登上平台作品榜单前几。公司的待遇和环境也都在不断提升,只可惜她赶不上了。

张先生继而表示,这种压力大、不规律的生活是漫画行业的通病,公司也只能做一些“强制”旅游、小灶厨房之类的事情帮助大家转换心情。“画画的人都比较宅……单是画画还好一点,你还要配上创作、灵感,精神压力是很难回避的。”

公司请厨师为画师们做饭,这样大家可以少点点外卖

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不少漫画迷唏嘘不已:

有人还回想起了另一起类似事件。2014年底,青年漫画家“深流”(本名刘学深)也在独居的出租屋中猝死,年仅33岁,其代表作《琉璃夜》在当时还颇具人气。

他的尸体直到七八天后,过完元旦才被友人发现。该友人回忆,现场惨不忍睹,看到都说不出话来:

只见“深流”躺倒在床上,似乎刚从工作台下来,打算小憩一会。然而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会漫画的网友更是感同身受:是真的怕肝到猝死啊!

因其不分昼夜的职业特色,漫画家经常被粉丝们戏称为“有命赚钱没命花”。

不信?我们来了解一下业界翘楚——《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齐史的日常。

多年前,日媒曾分享过一份岸本的一周固定日程表,他按照这个作息生活了至少10年——

星期日:看看电影、做做扫除,放松一下。

星期一:以周末设计好的分镜为基础,开始画原稿。

星期二:白天画草稿,晚上画正式稿。

星期三:出稿日!画完它!

星期四:和编辑讨论下一话。

星期五:构思下一话故事的细节。

星期六:画分镜,画不完星期天继续画。

原稿画得顺利的时候,每天是这样的:

0:00-6:00 工作

6:00-9:00 睡觉

9:00-13:00 工作

13:00-14:00 午饭

14:00-23:00 工作

23:00-0:00 晚饭+洗澡

构思和画分镜的时候,每天是这样的:

22:00-3:00 工作

3:00-9:00 睡觉

9:00-13:00 查资料,看视频

13:00-15:00 午饭+打扫

15:00-20:00 工作

20:00-22:00 晚饭+洗澡

好在岸本再苦再累也不忘打扫。《海贼王》作者尾田荣一郎的工作台,给人一种分分钟要爆炸的感觉:

连大咖都是这般,更不要提尚未熬出头的年轻一代面对的压力。原创之路并不好走,人设、台词、动作、场景、故事、分镜等各方各面,都必然已经有了海量作品珠玉在前。想要出新,既不能雷同不能抄袭,还要兼具思想和深度。

此前的国内漫画产业刚刚起步,压力也许相对小了一点,但与之并存的是机会也少了,只有画风非常独特或者编剧能力超强的才能杀出一条血路。这行还吃“青春饭”。国内的主流入行年龄是大学毕业,坊间传闻一旦过了35还没打响名头,就只能直接吃土了,因为名气和稿费直接挂钩。

但如今,国内动漫产业正在经历高速发展,其势头之猛令日本都惊叹,“中国没有日本动漫的时代到来了”。据中新网10月17日报道,中国动漫市场规模已经完全超越日本,加之近年不断向海外传播,2019年的整体市场规模,突破了1700亿人民币。

日本资深动漫评论家伊藤真广也感叹,“在日本,做动漫通常有一种做苦力的感觉,工资不高,和工厂上班差不多,但是压力却又很大。然而在中国,作为一项被政府支持的产业,能够有国家在背后支援,剩下的只要不断去追梦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