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放飞的和平鸽平时如何生活和训练?鸽友回应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7万羽和平鸽亮相国之大典 信鸽育种饲养驯放皆有门道 鸽友:一天也离不开它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7万羽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腾空而起的场面蔚为壮观。据了解,这些和平鸽都是北京信鸽协会从鸽友处征集而来的。在广场集体放飞后,它们绝大部分都会自行返家。这些信鸽平时是如何生活又是如何训练的呢?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与相关协会取得联系,采访到了部分鸽友。

20公里外“拉练”

训练信鸽寻找回家最短路线

据介绍,信鸽与普通的家鸽不同,驯养信鸽是为了放翔、竞赛,选育良种、科学饲养、坚持驯放,三者缺一不可。

事实上,并不是两个比赛成绩好的鸽子配种后的二代就是优秀的信鸽。西城信鸽协会会员王宝生介绍,哪只雌鸽和哪只雄鸽在一起可能会繁育出优良的后代,都需要养鸽人综合过往成绩、鸽子血统、体型能力等各方面,深思熟虑后进行排列组合。

小鸽子孵出壳后25天就可以独立进食,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尝试飞翔。此时,小鸽子们大多就要开始熟悉鸽舍周围的环境,以记住自己的“家”。

6个多月大的小鸽子就可以接受专业性的赛鸽训练了。驯养员会开车将鸽笼拉到5公里以外,让信鸽往家里飞。然后再扩展到10公里、20公里甚至更远的距离。训练的目的主要是增强体力,锻炼翅膀肌肉,增加它们对鸽舍周围“磁场”的反复记忆。同时,也可以训练信鸽找到回家的最短路线。

经过训练的信鸽,就可以参加比赛了。北京市及各区信鸽协会、俱乐部组织的比赛很多,主要是280公里到550公里的中短途比赛。

文明养鸽不扰民

希望信鸽比赛越来越正规

信鸽通过感应磁场的强弱来“识途”,但在飞行中也会碰到意外。据介绍,尤其是在城市驯养信鸽,气球、电线、风筝线、无人机以及乌鸦和鹰之类的“天敌”都会成为信鸽回家的阻碍。此外,天文气象和地质灾害也会对信鸽能否安全回家有影响。比如,在驯放时某处突然发生强烈地震,就会影响鸽子的判断。如果夏天驯放的距离太远,信鸽长途飞行后口渴,它们也往往会本能地寻找水源,误入别人家的鸽舍等。所以,有经验的驯养师会根据天气情况训练鸽子,避免“无谓的减员”。

养鸽子是否会得到邻居的支持呢?“现在在信鸽协会的组织下,鸽友们的素质有了普遍的提高,不扰民是大家的共识。”西城信鸽协会会员王先生说,鸽粪会经常清理,鸽舍会经常消毒,同时信鸽协会也会组织鸽友对信鸽进行防疫。

对于鸽友来说,信鸽驯养和比赛是他们的一种业余爱好,在他们看来,赛鸽就如同赛马一样激动人心,鸽子飞起来的那一刻就好像自己的心情也跟着放飞。“我一天不看这些鸽子,就心里不舒服。”大兴信鸽协会会员董先生说。

鸽友们希望信鸽比赛能够得到更多支持,让信鸽比赛越来越正规。

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摄影/本报记者 杨小嘉

特写

“鸽子们回家的速度比我快”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伴随《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圆满结束。这7万只“小可爱”从哪来的?都回家了吗?

对此,北京市信鸽协会秘书长孙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信鸽是从协会2000余名会员家中征用的。

西城区牛街西里二区居民金茂家中有20只信鸽参与了此次放飞活动。“看完电视直播它们就回家了。”62岁的金茂说,他的鸽子还获得了纪念环。

“我们家的鸽子飞300公里没有问题。”房山窦店望楚村“房山鸽舍”负责人童辉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的国庆和平鸽放飞活动中他们家提供了60羽鸽子。

“当天我也在群众游行的方阵当中,鸽子们回家的速度比我快,它们差不多半小时就到家了。”童辉说,他安排了家人在看到自家鸽子的身影时,吹着哨子欢迎它们回家。

据介绍,为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北京市信鸽协会特地制作了信鸽纪念足环和足环证,印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图案,每个足环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