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武汉114岁“网红”工厂保护与再利用

武汉晚报

关注

    平和打包厂外观通讯员洪焕 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洪焕)14日,一则喜讯传来,武汉设计企业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设计的武汉市青岛路平和打包厂保护与再利用工程,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这也是武汉首次摘此奖项。

    “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奖项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遗产、发扬地域文化价值等方面做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

    10月14日,该奖项颁奖仪式在马来西亚世界遗产地槟城举行。今年的评奖活动收到了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57项参赛作品,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历年新高。最终,中国4个项目斩获保护类奖,1个项目斩获新设计奖。

    评审专家对武汉市青岛路平和打包厂保护与再利用工程的获奖评价是:平和打包厂的保护项目为中国丰富多样的工业遗产以及正在迅速消失的二十世纪初期的建筑风貌的保护做出了贡献。项目团队在遗产历史价值的保护与其当下及未来需求之间成功地实现了平衡。

    此外,获奖评价还称,本项目令人称道地对遗产建筑原状给予了尊重。细致的修缮与建筑历史印记的保留都凸显了所遵循的最小干预原则。本项目所创造的公共空间修复增强了历史工业建筑群与当地社群的关系,也为武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的相关活动提供了一个极富生机的中心。

    小资料 >>>

    平和打包厂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始建于1905年,是在汉开设最早的棉花打包厂,是承载武汉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历史的重要工业遗产建筑,现为市级文保单位。

    在进行设计保护与再利用工程时,设计师充分尊重并保护承载历史信息与场所精神的建筑结构与功能设施,如原始建筑立面、运输坡道、早期消防喷淋设备、钢梁、钢窗、清水混凝土楼梯、吊滑门、标语等,最大程度恢复原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