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媒体:成都26岁女教师失联事件 原因不能成为猜疑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上游评论:成都26岁女教师失联事件,原因不能成为猜疑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8日,上游新闻率先披露了成都某中学女教师余某在闹市失联一事,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9月21日晚,失联女教师亲属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余某找到了。

此事到此就该划上句号,岂料后续议论越来越多,各种猜测甚至阴谋论甚嚣尘上。官方权威声音不应缺席。

26岁女教师余某为何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出现后杳无音讯?失联期间余某的人身安全是否受到威胁?余某失联的背后是否存在公共安全漏洞?

9月18日上游新闻关于余某失联报道刊发后,其家属态度发生了改变——原本还对记者介绍整个事发过程的家属,不再披露案件的任何细节,其他亲属从始至终也不愿多谈此事。9月21日晚余某被寻获的消息传出后,家属除简单证实余某被寻获这一基本事实外,几乎谢绝了所有采访。

余某家属是否接受采访是其个人权利。但是,作为公共事件的管理方及调查机构,不应该沉默。

余某失联消息开始传播以来,官方仅有余某工作的成都武侯区教育局发布简短声明;主导余某失联案件调查的警方未正面发布信息。

多家媒体通过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联系警方,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等待通报。这与同类案件发生时,警方积极披露案件信息的做法大相径庭。

无论出于何种因素考虑,官方对于此事都不应该继续沉默下去。案件当事人的隐私应当保护,但公众的安全感、知情权也应当受到尊重。

在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及时披露案件的基本信息,是消除猜测与谣言最有力的武器。

上游新闻 胡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