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状告六个核桃“不补脑” 法院驳回:依据不足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台州一男子状告六个核桃称“不补脑”,法院:依据不足,驳回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句广告语大家都不陌生吧,至于“六个核桃”到底补不补脑,也没多少人真去计较,但浙江台州椒江的张先生却为此较了真,“六个核桃他不补脑啊!”

为此,他将超市和生产商都告上了法庭……

张先生是浙江台州椒江人,今年30岁。他是某节目的忠实粉丝,受节目中“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影响,他觉得“六个核桃”可以增强智力、养生。今年4月,他在超市买了两箱标注“智汇养生”、“益智状元”等字样的“六个核桃”。

一罐罐饮料喝下肚,张先生纳闷了:“六个核桃”真能补脑吗?“六个核桃”的主要配料是水、白砂糖和核桃仁。查阅几本医药典籍后,张先生发现,核桃仁的功能主要是补肾、润肺、润肠等,并没有“补脑”、“益脑”、“健脑”等表述。于是,他将超市方和生产商养元智汇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生产商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要求超市方和生产商退还货款,并赔偿经济损失1000元。

6月份,张先生的案子在椒江区人民法院经过多次诉前调解,但是,原告和被告态度都很强硬。7月份,这起案子正式立案。

庭审中,面对张先生的指责,超市方认为,超市是原包装进货并销售的,没有对“六个核桃”产品的外包装进行加工修饰,不存在虚假宣传行为。

养元智汇公司则辩称,“六个核桃”是一种普通饮料,虽然具有一定的营养功能,但不是保健饮品。同时,罗列了三条理由:“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并未明示或暗示“六个核桃”具有保健功能;“六个核桃”产品已广受消费者知晓和认可,该广告语不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产品造成实质性影响;广告语经有关部门审核,不存在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行为。

法院审理认为,“六个核桃”、“智汇养生”、“益智状元”,均系养元智汇公司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标,而并非广告用语。涉案产品使用上述注册商标,不会使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该产品能“补脑”的错误认知。“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已经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认定,不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

核桃仁是否能补脑,也成了案件的焦点。为此,法官王秀云还查阅了《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医药典籍,请教了中医学和营养学专家。法官认为,虽然张先生查阅的资料并无明确记载核桃仁有补脑功效,但这并不意味着药典就肯定食用核桃仁不会起补脑作用。中医学界认为,人体五脏密切相关,核桃仁有补肾、润肺等功用,人食用核桃仁后,补肾益精、润肺充气,有利于滋补大脑;在营养学界,也不乏有专家认为核桃仁所含营养成分对大脑有益。张先生仅凭资料中的表述,就断定核桃仁不具备补脑、健脑功效,从而认为涉案产品存在虚假宣传,明显依据不足。

近日,椒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以依据不足为由驳回张先生的诉讼请求。张先生未提出上诉。

来源:“杭州交通918”微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