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武汉这些道路为何以东三省城市命名

武汉晚报

关注

    88年前,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自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长春街、沈阳路、旅顺路、大连路……很多人很好奇武汉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东北三省城市名字的道路,其实答案就在这段历史里。今年的9月18日,我们再来讲讲武汉这些街道名字的故事。

    据媒体公开报道,1938年和1946年,武汉两次大规模更改地名,将原日租界内的街道全部改为与抗日相关的名字,这些道路主要集中在汉口沿江大道与中山大道之间、山海关路和黄浦大道之间的区域里。

    第一次换名

    1938年:对日租界内街道重新命名

    1938年8月,汉口日租界交由汉口市政府直接管理。时值抗战初期,战争形势异常严峻,为振奋军民抗战士气,也为了纪念抗战英烈,作为战时临时首都的武汉,对日租界内13条街道全部重新命名。

    一种街名记录的是事件。记录着日本侵略者在不同时期对中国人民进行残杀和挑衅的大事。如:九一八街、一二八街、七七街等。

    部分路名铭记的是抗日英雄和名将。记录着一个个不畏牺牲、奋起反抗的光辉形象。如:郝梦龄路、刘家麒路、陈怀民路、姚子青路等。

    遗憾的是,仅两个月后,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日军占领武汉。这次命名未能真正实施。但这次大规模更名,给武汉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换名

    1946年:6条街道连成一体见证抗战胜利

    八年抗战结束后,1946年,汉口市政府进行了第二次路名大更换,对原租界内的11条道路重新命名。

    在日本司令官签订投降书的那一刻,武汉诞生了一条胜利街。这条街是将本来是6条曾属英、俄、法、德、日五国租界的街道合为一体。在抗战胜利的这一天,武汉市民奔走于连成一线的6条街道上,为胜利的消息而欢呼。

    另10条路名保留了部分1938年命名的街名,还增加了地域性概念的地名。

    保持原来名称的事件路名有山海关路、卢沟桥路,人物路名有陈怀民路、郝梦龄路和刘家麒路,新增加了张自忠路。

    新增的地域性概念地名是一系列东北三省的地名。长春、沈阳、旅顺、大连这些被日寇践踏多年的土地,都在胜利的这一天回到了祖国怀抱,以东北三省的地名来命名,表示我们有收回每一寸国土的信心。

    长春街位于江岸区中山大道北段以南。地处旧日租界东北段,称一字路,下段称西小路。1938年8月,汉口市政府曾将西小路改名七七街。10月,武汉沦陷,未能实施。1938年秋一字路毁于火灾,成为日军油桶堆栈和球场,1946年改名长春街。

    沈阳路位于江岸区中山大道东段东侧。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更名为沈阳路。

    旅顺路,只有50米长,位于江岸区胜利街东段西侧。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重新命名为旅顺路。

    大连路位于中山大道东段与胜利街之间。抗日战争胜利后,租界收回,1946年命名为大连路。

    路西南原有日商大石洋行,1937年12月至1938年10月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驻地,1944年北部房屋炸毁,1978年按原样重建,辟为纪念馆,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永远不会被抹杀,这些充满历史意义的道路会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人,铭记于心,勿忘国耻!

    记者李玉莹 整合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武汉广播电视台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