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央视网评:ETC通道大堵车 管理不能“大撒把”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网评丨ETC通道大堵车,管理不能“大撒把”

金秋之季,本是出行的好时节。今年以来,高速路收费站出现了新变化。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用户迅猛扩张后,ETC车道从快捷车道变成拥堵车道,着实让新老车主们“心堵”了一把。(前文评析戳→央视网评丨“ETC大战”,到底是服务,还是生意?

在过去,办ETC的车主还不算多,走ETC车道“嘀”的一下、马上通过,排队拥堵的是人工缴费车道,体现了ETC的“优越之处”。现在呢,车主们大多装上了ETC,走人工车道的车少了,反而一路绿灯,变成“快捷车道”。这令人啼笑皆非。

不管是ETC推广的太快,还是ETC车道改造建设的太慢,反正相关机构生意是做了,钱是收了,效率、服务和管理水平就是没有跟上。如此看来,装ETC的意义就大打折扣,需要给一个说法。

回顾这次“ETC大战”。缘起一条“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政策,这项好政策被嗅觉灵敏的银行和商家抓住,一个劲儿的猛推ETC设备。交通部预计年底用户数将突破1.8亿,90%以上的车辆将安装ETC,市场大,生意诱人。

问题来了,按照90%的普及率,ETC车道数量应该与之相匹配。截至目前来看,各地ETC车道和人工车道的比例普遍是1:1,1:2或1:3,ETC车道数量改变远远不及新安装ETC设备车辆的增长,造成拥堵势在必然。

可以说,一项好的政策,在该使劲的地方没有使劲,在有利可图的地方不遗余力。为何?因为一张ETC卡片背后,绑定的是一张储蓄卡或信用卡,商家看中的是手续费,以及与银行卡相关的理财、车险、分期等业务。提速、降费的政策精神被抛之脑后。

推广ETC的初衷是好的,这将大大提升行车效率,改变高速路口拥堵的现状。效率的提升,需要技术,更需要管理,不是卡发出去了,就完成任务了。

未来,安装ETC的车主将如此之多,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会接踵而至。一类情况发生在车主身上,如车主减速不及时,跟车太近,误走车道,ETC内标签松动、失效,余额不足等;一类情况是,设备生产厂家庞杂,存在兼容性问题,感应器不灵敏,栏杆故障也时有发生。这些时候,如果现场管理滞后,处理不及时,依然会造成或延长拥堵的时间。

面对新情况,收费站管理要更加精细化,ETC车道毕竟减少了人工,但ETC的普及不是不需要人来管理和服务,完全交给机器。相反,这对收费站现场应急处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还需要培育新的技术检修和维护能力。

全国ETC车道的改造是系统工程,需要时日。这个过程中,如拿出相关机构推广ETC的那种劲头,早日完工不是难事。总之,别让出行拥堵的情况从人工车道,搬到ETC车道,否则就贻笑大方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