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火腿也要涨价了 金字火腿系列产品提价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火腿也要涨价了!金字火腿系列产品提价10%-30%

目前,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传导到下游产业,9月4日晚间,著名金华火腿品牌金字火腿(002515.SZ)发布了产品提价的公告。

金字火腿表示,由于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综合考虑原料成本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公司决定从2019年9月4日开始对公司系列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原价基础上上调10%-30%。

公告称,目前尚无法判断本次调整销售价格对2019年度业绩的具体影响。

出厂价、售价提高

公开信息显示,金字火腿主营业务为火腿、香肠、酱肉等肉制品产业以及医药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上半年,分产品来看,火腿营收达到7340.17万元,占营收比重为58.44%,火腿制品营收为457.88万元,占比3.65%;分行业来看,火腿行业营收占比为84.67%,成本比例为86.95%,毛利率44.48%。可见,猪肉价格的变动对公司影响较大。

今年上半年,金字火腿实现营收为1.26亿元,同比下降42.54%,净利润3922.6万元,同比上涨92.05%。

半年报已经体现了成本的影响。金字火腿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的主要原材料是猪肉,因此猪肉价格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到公司原料采购的成本。猪肉价格由于受猪的生长周期、存栏量、饲料价格、市场供求等多因素的影响,波动的幅度比较大,直接影响公司业务的盈利水平。

实际上,公司自2018年以来加大原料采购力度,并以国外进口原料为主。公司现储备有原材料猪肉计5000多吨,有效控制原料成本,并满足生产所需。

9月5日,金字火腿内部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产品出厂价和销售价格都有所提高,虽然公司现在备货充足,之后也是要再购进猪肉的,不得不考虑成本影响。”

金字火腿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4300万元-5500万元,变动幅度是276.93%-382.11%,原因之一是公司备货充足,成本优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在金华火腿某电商平台旗舰店查询了产品价格,其实早就有产品进入涨价通道。以以一款现价1388元的火腿礼盒为例,该产品去年6月时的售价为1159元,到11月上涨为1288元,进入今年3月之后再次上调至1388元。

盈利承压

今年3月份开始,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涨幅扩大。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白条猪价格已经连续13周上涨,从6月初的每公斤不到20元,一路走高,上周突破了30元,达到每公斤31.08元,而这个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65%。

生猪产能持续下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生猪供应偏紧、猪价飞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略高于市场预期。猪肉价格上涨27.0%,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

受猪肉价格影响,养殖行业相关个股股价大幅上行。自去年10月以来,猪肉板块指数涨幅达到了92%,最高涨幅一度超过翻倍。

但对于生猪产业链下游的公司,机构普遍认为,成本压力加大,盈利承压。比如多家机构就调低了对双汇发展(000895.SZ)的盈利预期和评级。

财富证券表示,尽管成本压力的延续在预料之中,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平滑波动,但最终业绩表现仍低于预期。屠宰业务方面,目前生猪与猪肉价差缩窄,二季度屠宰数量同比下滑,头均利润提升面临一定的压力。肉制品业务方面,公司继续收储冻肉库存用作下半年生产投放,以平缓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引起的成本压力。但涨价对产品销量有一定的影响,提价引导的利润弹性释放仍需时日。因此调低对公司的盈利预测。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一季度盈利水平高企,可能是因为一季度使用的是前期的原料库存,成本较低,而二季度开始使用本年采购原料,预计成本压力至少会持续至年底。在生猪市场格局出现变化之前,板块行情大概率会受到抑制,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

截止9月5日午间,或是由于大盘带动,两只个股市场表现良好,金字火腿报5.27元,涨幅2.73%;双汇发展报22.66元,涨幅3.3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