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退休大校弃总经理职位当村官:村里固定资产达千万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退休大校当村官 改变家乡旧面貌

2003年,包广贺放弃了退伍后的高薪工作,回到农村老家义务当起了村官,在基层一干就是九年。在他的带领下,十八里村不仅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还建设成为文明生态示范村。包广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的使命担当。

包广贺生于1953年,1970年参军,1999年晋升专业技术大校军衔。2002年退休后受聘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总经理。2003年春节,包广贺偕妻回老家——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堡子店镇十八里村探亲,看到家乡贫穷落后,村里连点文化生活也没有,他萌生了为家乡做事的念头。同年5月31日,包广贺放弃了香港公司的高薪职位。7月,十八里村换届选举,648名选民,包广贺以594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就职演说中,他做出了“不拿一分钱工资,不吃村里一顿饭,带领全村百姓走上富裕路”的承诺。由于原来的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欠集体的陈年旧账近10万余元。不到半个月时间,包广贺将欠款全部收清,并将村集体欠群众的4.05万元全部还清。

十八里村出村路只有一条坑坑洼洼、七扭八歪的土路。2003年8月,包广贺带领村民冒着酷暑来到工地,推车的、拉土的、填坑的、找直的,仅用5天,一条笔直的出村路便展现在老百姓眼前。

欠款清了,路也修了,但乡亲们的腰包还没鼓起来。包广贺发现十八里村属沙性土壤,适于种植西瓜,他联系“大兴庞各庄”建立了扶贫合作关系,由对方在十八里村建成百亩西瓜示范区,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000元。2005年,包广贺还到遵化、唐山等地与当地大型企业合作,为村里引进了4个投资近千万元的选矿厂。2012年春节,全村百姓获得年终分红130多万。

在包广贺担任村官的9年里,十八里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村里的积蓄由负债到固定资产达千万。还建设成了文明生态示范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和河北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他本人荣获唐山市劳动模范,感动唐山十大爱心人物,河北省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而此时,包广贺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看到村里各项建设已经走向正轨,届满之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北京调养身体。

在这9年里,包广贺为百姓谋福祉的同时,树立了迎难而上、勇敢担当的退伍军人形象。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