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小伙扮演十多个西游角色走红:希望经典不会被淡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90后小伙造型百出成网红 一个人能演半部西游记

原标题:“我希望这部经典不会被现代人淡忘”

四川95后小伙陶子是个“西游迷”,今年3月,他自己动手制作角色模型,先后扮演孙悟空、牛魔王、玉皇大帝等十多个西游角色,视频上传网络后,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陶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愿意挤出玩手机的时间,以86版《西游记》造型为参考,做模具、扮演角色,希望以此传承经典。

扮演十余个西游角色

7月3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西游角色的扮演者陶子,“我扮演西游角色是从三年前开始的。”2016年,在一次节目邀约中,陶子决定将自己装扮成美猴王,“《西游记》是90后儿时必看的神话剧,我希望这部经典不会被现代人淡忘。”

在看过陶子扮演的孙悟空后,他的朋友们表示也想参与角色扮演,“所有人都演孙悟空肯定不行,那时我开始尝试一些其他角色。” 陶子先后扮演了十多个西游角色,“我最满意的就是普贤菩萨”,不少网友称赞他扮演的菩萨“和86版有一拼”,也有网友希望他继续尝试其他菩萨形象。

陶子的西游角色扮演团队共有六名成员,他们最初走红是因为一个模仿了猪八戒、龙王和广目天王的视频,“当时一下子涨了很多粉丝。”谈及走红,陶子显得很淡然,“我不是为了涨粉而去模仿和扮演,视频只是对我业余爱好作品的展示。”

到86版《西游记》中找素材

今年3月,陶子开始自制西游角色模型,每个造型他都会做两个版本,“我会先做一个实验版,看看效果如何,比如眼距是否合适。”他会在实验版的基础上对模型进行修改,以确保成品足够形象。面具制作的时长通常和季节有关,“夏天气温高,完成一个面具大概需要十天,而冬天面具的凝固时间可能会翻倍。”陶子一人承担了团队中所有的面具制作工作,“他们都不会,我有一点美术功底,做起来会比较得心应手。”

陶子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做角色模型时,因为自己对角色形象的记忆不够精准,而网络上的图像也不够清晰立体,他便选择“到电视剧中找答案”。陶子扮演的角色几乎都是以86版《西游记》为参照,“这是我看的第一版《西游记》,对我影响很深。”为了雕刻鲤鱼精,陶子反复观看了很多遍相关视频,“这是我做过最难的一个模型,它头上有很多凸起和凹陷,每一个细节需要反复看电视剧来核实。”

从自娱自乐到传承经典

在某平台,陶子的直播账号已有31万粉丝,但他并不准备把西游角色扮演当成他的主要职业,“我最开始就是自娱自乐,压根儿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多粉丝。”陶子表示,自己的业余爱好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我可以把别人用来玩手机的时间做这个。”

陶子在外出拍摄时发现,很多路人都无法辨别出他所扮演的角色,“青衣菩萨被说成是普贤菩萨,红衣菩萨被认作是文殊菩萨,很多人都会弄混淆。” 在采访中,陶子多次提到“经典正在被淡忘”,而他希望自己的业余爱好能为经典作品的传承做出贡献。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赵诣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