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广西凌云搜出10具遗体 亲历者偶遇牺牲的驻村书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广西凌云重大自然灾害搜出10具遗体 亲历者忆惊魂时刻

中新网凌云6月19日电(林浩 陈沿佑 陈冠言)“当时天上的雨下得特别大,国道两边沟渠的积水已经漫过路面,水流特别急,最深处达到近1米,路边停满了滞留的车辆,许多人爬到重型车顶避险……”回忆起灾害发生当晚的情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席道怀依然心有余悸。

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凌云县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凌云县伶站乡九民水库降雨达371.4毫米。强降雨引发山洪,导致212国道2255公里处发生道路塌方,12名人员失联。截至19日18时,被洪水冲翻冲走的9辆过往车辆全部搜寻打捞完成,当地应急力量已搜寻到10具遗体。

事发当天,席道怀与同事驾车从百色市返回凌云县,途经上述路段时发现无法通行,随即掉头改道。返回途中,偶遇扶贫第一书记黄文秀。因前方水流湍急,无法前行的黄文秀下车后向席道怀等人求助。车上民警邀请黄文秀上车避雨,席道怀随后答应帮助黄文秀驾车度过深水区。

“没想到山洪来得这么突然,同事们驾车跟在我身后,却没能幸免于难。”驾驶黄文秀的车达到安全区域后,席道怀虽多次联系后车同事,但他们始终无法度过深水区,直到灾害发生。

据悉,在此次灾害中遇难的黄文秀刚刚满30周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她为法学硕士,2016年定向选调到广西工作,在百色市委宣传部任副科长职务,事发当晚,她正在驾车赶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途中。

记者19日在事发现场看到,因山洪冲击,公路发生严重塌方断裂,塌方路段附近近一公里区域路面均发生严重变形,新铺设的沥青层被成片冲走,只留下路基。众多工人们正抢修被损坏的水管,帮助当地灾民恢复用水。

“这个区域三面环山,暴雨来临公路就成了排水通道,洪水来势之快和迅猛,我们都没有想到。”凌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上腾说。

目前,当地救援工作正紧张进行,事发路段已被封闭,300多名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党员干部和百色市蓝天救援队在河边30公里范围搜寻失踪人员。

连续三天在河边打捞落水车辆的工作人员玉正伦已经打捞出9件汽车残骸,均已面目全非,成为铁块。

医护人员也在现场治疗伤员并展开心里疏导工作,凌云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李翠玲告诉记者,目前,前来咨询的多是当地村民和救援干警。

凌云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功理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救援的重点仍是搜寻失踪人员,抗洪救灾指挥部把搜救范围扩大,并发动社会力量,利用先进设备对可疑区域加强搜寻。待搜救工作结束后,将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争取用最短时间把农业生产恢复到良好状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