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河北爱心妈妈案今日开庭 部分爱心村成年孩子赶回

津云

关注

原标题:[津云特稿]河北“爱心妈妈”涉嫌犯罪案今日开庭 部分爱心村孩子从外地赶回等待庭审结果

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6月19日上午8点30分,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等16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罪一案,在武安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

开庭之前法院周边被严格把守,不仅拉起了警戒线,还进行了交通管制。庭审现场只允许此前进行登记的每一位被告人的2位家属进入。据悉,此次庭审预计持续3天时间,津云新闻将对本案进行持续关注。

记者无法参与旁听

19日早晨不到7点钟,津云新闻记者抵达位于中兴路上的武安市人民法院。法院正门和侧面处都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每隔几米就有一位警务人员站岗。法院附近的中兴路与建设大街交会处也临时进行了交通管制。

由警务人员组成的人墙在法院正门口处形成了隔离区,隔离区内等待进入旁听的相关人员,在法院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详细核对后,被允许进入法院大门内。一位该案被告人家属告诉津云记者:“我们之前都是登记的,只能来俩人,今天多来的家属也不让进,必须身份证一个个核对才让进。”

在正门处,津云记者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进入法庭旁听,但对方表示,110个旁听席位已经坐满,记者只能在法院安排的接待处等待法院通告。而对于此次法院周边布置的诸多警力,武安法院工作人员告诉津云记者是由于此次案件关注度高。

早晨7点40分许,二三十辆警用车辆经过中兴路从法院大门驶入法院内,随后多名被告人分别被带入法庭内。

(19日早7点40分许,押送被告人的警务车辆进入法院)

开庭后不少没有被允许进入的家属和其他人员不被允许靠近法院四周,法院对面的路边也不被允许站立,家属们只能三三两两或坐或靠在法院对面门市房门前等待。

早8点30分许,津云记者来到武安市人民法院安排的媒体接待处所在地森宝宾馆。对于来到此处的作用,法院工作人员说,武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双方会第一时间将庭审现场情况对记者进行通报。

已成年的爱心村孩子 

为庭审从外地赶回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武安市西三环边上的已关闭1年的爱心村,知道李利娟涉嫌犯罪案19日庭审,原来住在爱心村的十来个孩子也再次回到这里。25岁的李建东是2000年来到爱心村的第一批孩子中的一个,17年里从童年到娶妻生子,他都在爱心村中度过。自从李利娟被抓,爱心村关闭后,李建东也搬离了爱心村,借住在朋友家。

提起“妈妈”李利娟,李建东说:“户口、上学、吃喝拉撒,只要我们需要,她都去争取。(在我眼里)她是非常好的人,我们自己能理解,但是(她的一些行为)外面的人都理解不了。”

对于李利娟是否曾经虐待爱心村孩子,是否曾利用孩子进行敲诈等问题,李建东连连摇头说“没有”,而对于此前有爱心村孩子曾为李利娟喊冤的情况,李建东说,“有些事说不清,我妈是为了我们,明天(19日)我很想旁听庭审。”

已经在安徽工作的前爱心村孩子李毛毛也在18日赶到了武安,李毛毛说:“我妈妈是不是罪犯,现在只能交给法律定夺,我们相信法律能够公平公正。”

19日上午,爱心村的孩子们来到武安法院。在法院门口接受了其他媒体的采访后,爱心村的孩子们提出希望和记者一同乘车离开法院周围。

庭审当日,在武安法院安排的媒体接待处内,来自多家媒体的记者等来的通报是上午9点44分,“武安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案件开庭审理消息,并表示该案“庭审时间预计将持续3天。”

原“爱心村”70个孩子在武安市社会福利院生活

2018年5月5日,武安市民政局的一则情况通报中提及,爱心村关闭后,不含工作人员现场清点共计74人,其中孤残儿童、婴幼儿71人(多为学龄前儿童),已成年的3人;另有3名儿童滞留在外,其中武安住院2人,另1名儿童在爱心村关闭前被护工带回家中。74人中有69名幼童被分散安置到武安全市2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接受体检,逐步建立健康档案;3名学生由教育局安排教师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寄宿学校,由专人照顾;1名聋哑人被安置到专门场所,由专业人士进行安抚照料;1名30岁的成年人在武安市打工。2018年5月8日上午,先期分散安置在乡镇卫生院的69名幼童被送往武安市民政局刚刚建成并主办的社会福利院。

“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犯罪案开庭审理前,原爱心村部分在外地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回到武安市等待庭审结果。而那部分进入武安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目前情况如何呢?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武安市光明街的武安市社会福利院了解情况。

关于孩子情况

武安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靳笑然介绍说,目前市社会福利院一共有91个孩子,其中70个是原爱心村的孩子,这70个孩子中最小的一岁半,年龄最大的20岁,小学在读20人,初中在读2人,高中在读1人。而此前曾公布的市社会福利院接收了爱心村69个孩子的数据,武安市民政局局长冀彦军解释道,“我们(爱心村关闭)当天接收了69个孩子,后来又有北京和我们县医院联系我们,说他们那有(爱心村)正在治疗的孩子,所以最后一共是80个孩子带来这里。”冀彦军说,“后来经过2个月的公安调查和比对,有10个孩子找到了父母,回归了家庭。现在曾在医院治疗的孩子恢复的都非常好。”

李利娟的爱心村中还有一部分孩子在外地读大学,靳笑然说,爱心村关闭后,这部分孩子假期回到武安后开始住过福利院,后来有的孩子住不惯,民政部门给他们在武安市内租了房子单独生活。

关于变化

从爱心村来到福利院,孩子们都有哪些变化?靳笑然表示,孩子们很多方面都有变化,“心理方面,目前孩子们都比较稳定,与之前相比不会有特别强烈的暴力倾向,之前肢体上互相拧耳朵互相打,现在见人会称呼了,有礼貌。”靳笑然说,生活方面,来到社会福利院后,孩子们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来的时候有的孩子头上有虱子,平时也不注意卫生,现在孩子们每周洗两次澡,基本一个月要剪一次头发,定期剪指甲,稍大一点的孩子自己洗袜子。

靳笑然说,“学习上,孩子们进步都很大,过年的时候还有几个得到过进步奖,有一个孩子还得到过舞蹈证书。我们要培养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他们懂得奉献和感恩。”

关于是否曾拒绝李利娟家人来看孩子

此前李利娟家人曾说来社会福利院看孩子被拒,对于这个情况,冀彦军摇头表示并不存在,“外面人来这里看孩子,都一定会经过我。(李利娟家人要来看孩子)我没听到过。”冀彦军补充说,“就有一次李利娟儿子韩文希望把国祯(原爱心村孩子)带回去养,但是这件事还没有结束,我们要对孩子有监管的义务。”

冀彦军找出微信聊天记录告诉记者,一个在外地上大学的原爱心村孩子,曾要求来福利院看看孩子们,“我们同意后,带她来看过孩子,她也说孩子们在这挺好。”

关于改姓

李利娟的家人曾向记者表示,原爱心村的孩子来到福利院后被强行的改了姓氏,从原来李利娟的“李”,改成了武安市的“武”。对于这个情况,冀彦军说,此前孩子们姓李时的户口非常乱,有的信息不准确,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核对了很长时间,“收养孤儿是民政系统才有的权利,这是国家法律的规定,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把孩子收养过来后,要给他们上户口,我们在武安,那就姓武吧。”

“爱心妈妈”李利娟案回顾

此前,津云记者曾对此案的起诉书进行披露。在津云记者获得的案件起诉书中,李利娟被指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涉嫌敲诈勒索罪等五项罪名。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指控中,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4月2日期间,被告人李艳霞(李艳霞以李利娟的名字收养孤残儿童)、许琪以某企业武安园区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影响其在白家庄村北探矿权为由,指使另外两名被告人,组织爱心村的残疾智障儿童及未成年学生十余人,多次到施工现场,采取威胁、躺入施工基坑等方式,阻拦施工,经邯郸市某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因阻拦施工造成损失合计人民币109429.25元。

关于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的指控,因为武安市公安局对被告人李艳霞相关处所依法搜查时,于2018年5月9日在爱心村二楼办公室提取印章8枚,经鉴定,其中标有“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医院诊断专用章(2)”“安康精神康复专科医院病案专用章”字样的3枚印章系伪造;同年的5月14日在李艳霞住宅内提取出的一枚标有“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印章,经鉴定,也是伪造的,这枚印章被用于2011年办理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探矿权延续手续,她非法保留白家庄铁矿的探矿权。

诈骗罪指控,源于2014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李艳霞作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隐瞒事实,提供了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使武安市民政局为不符合申请低保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又隐瞒3名享受低保人员已死亡的信息,骗取城镇低保金。经河北涉县永利司法会计中心鉴定,被告人李艳霞以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26名人员名义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568493.2元。

在职务侵占罪一项中,审查查明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艳霞被指控将公用账户资金61万元,转至个人名下银行卡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其中47万元用于为其儿子购买丰田霸道牌汽车,14万元,用于其个人购买红木家具。

在李利娟所有被指控项中,涉事最多的在涉嫌敲诈勒索罪一项,起诉书中显示,2014年11月,武安市圣荧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武安市贺进镇南街村马鞍山附近,承建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被告人吕军生等人以该项目占用其在南街村马鞍山临时占地为由,多次阻拦施工并索要钱财未果后,找李艳霞出面解决。随后,李艳霞、许琪伙同吕军生等人,经预谋,编造李艳霞虚假入股协议,以马鞍山树木被砍为由,向武安市森林公安局虚假报案,并采取恐吓、威胁、滋扰等手段向该项目部负责人索要2000万元赔偿款。为不影响施工,该负责人被迫无奈向李艳霞提供的银行卡分两次打入人民币共计70万元。2015年1月5日,被告人李艳霞、许琪将该70万元用于购买奔驰汽车一辆。

除此之外,2016年3月,武安市大同镇永天铸造厂、延时铸造厂等六家铸造企业,为方便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对大同镇贾里店村河道进行道路拓宽平整。被告人李海军、李领军以占其承包的河道为由阻拦施工,为索要钱财,遂通过被告人李一龙找到李艳霞、许琪,由李艳霞等人出面阻拦施工,并与李艳霞等人签订虚假入股协议,向六家铸造企业索要钱财每年28000元。六家企业为不影响生产和货物运输,2016年至2018年,被迫支付人民币共计84000元,其中李艳霞得赃款56400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