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女大学生患抑郁症流落街头 酒店经理陪伴她一周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一酒店工作人员陪伴她一周 看熊猫、吃火锅并护送回家

“我做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事”

刘芳说,最初的想法是人不要出事,后来慢慢接触,得知她的病情必须回去接受治疗后,就想要去帮助她。“我相信每个人遇到了这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只是这次刚好被我遇到了。”

“回到那个压抑的环境中,就是逼我走上绝路,还不如死了。”紫百合酒店值班经理刘芳至今还记得,一周前初次与李菲谈话时,这位才19岁的杭州女孩在半小时内至少5次提及到“死”。

5月22日,患有抑郁症的李菲与网友相约从杭州来到成都,网友却把她丢在了郫都区一偏僻地方一走了之。人生地不熟的她来到了位于犀浦的紫百合酒店落脚。当父亲赶来带她回杭州时,她却把自己反锁在房里拒不开门,“我女儿有抑郁症,担心她想不开有危险,请帮忙开房门。”

在进入李菲房间后,刘芳耐心与她交流,接下来的几天陪着她吃饭、逛街、游玩,最终说服并陪着她一同回到了杭州的家。

事发

杭州女孩流落成都街头

患抑郁症表现出轻生念头

5月26日上午8点左右,在酒店9楼一间客房门口, 一名中年男子焦急找到酒店求助,“我女儿有抑郁症,担心她想不开有危险,请帮忙开房门。”得知消息后,值班经理刘芳立即赶了过去。中年男子拿着户口本急忙解释,两人是父女关系,说好今天要一同回杭州,结果现在女儿李菲把门反锁,怎么喊都不答应。

刘芳从女生父亲处得知,19岁的李菲刚读大一,因患有抑郁症已经休学两个月在家中治疗。5月22日,李菲与网友相约从杭州一同来到了成都,在一家酒店住了一晚后,网友带她去了郫都区古城镇游玩,没想到,网友却把她丢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自己走了,不知所终。第一次来成都的李菲,人生地不熟,也听不懂当地方言,于是来到了郫都区犀浦镇的紫百合酒店入住。

远在杭州的父亲知情后,在5月24日赶到酒店,准备带女儿回家,原本都说好了,临到出发前,李菲却不开门了。

了解情况以后,刘芳试着敲了敲门,表明了身份,李菲声音洪亮地回答:“门外的不是我父亲,户口本不能证明什么。”对于父亲以及刘芳的劝说,李菲十分抵触,僵持了大概30多分钟,始终不愿意开门。李菲的父亲着急了,问能不能强行打开?考虑到在和李菲沟通过程中,其说话声音洪亮,思维清晰,状态是安全的,且客户不同意强行开门,刘芳表示不能强行打开。

此时,刘芳继续耐心与李菲沟通,又过了20多分钟,李菲还是不愿意开门,还称强行开门她就报警。这时,突然从房内传来杯子破碎的声音,门外的人们因担心她出事,情急之下只好破门而入。

援手

吃火锅、看熊猫、买衣服

酒店员工陪伴女孩走出困境

开门后,李菲安静坐在床边,刚才她只是不小心撞掉了杯子,看到大家进入房间,李菲很气愤,认为工作人员未经许可强行开门,立刻报了警。其父亲上前,李菲却不愿与他交谈。民警了解情况后劝说了一番,但没能说服李菲回家。警察走后,其父亲出去了,刘芳开始试着和李菲交流。

在交流过程中,李菲一直很警觉,听着门外的声音,想避开她父亲。李菲表示这次来成都也是自己愿意来的,李菲认为自己没有病,还被父母强行带去治疗,导致自己记忆很差,精神恍惚。她还说,回到那个压抑的环境中,简直活不下去,还不如死了。李菲述说着对家人的抵触、对生活的不满,刘芳都认真地倾听着。刘芳清楚地记得,这次谈话中半小时内李菲至少5次提及到“死”,表现出轻生的想法。

原来,自从李菲患病后,家人担心她出事,对其看管比较严,希望她能接受正常的治疗,而这让李菲的生活过得很压抑。考虑李菲如此排斥,又没有很好的办法能劝说她回去,刘芳想到请心理医生来帮忙疏导,“骗她说是我朋友,随便聊一下。”

李菲逐渐对刘芳放下了戒心。后来,两人互留了微信,时刻保持联系,“我会跟她聊一下自己身边的事情,尽量不去触碰她反感的经历。”

尽管如此,李菲并没有表示出愿意回杭州的想法。其父亲急了,表示实在没有办法将会“用招”强行带其回家,刘芳立即劝阻了李菲的父亲,“上次治疗对她已经留下了阴影,再这样做还会伤害她。”刘芳决定再试一试,到了饭点,她便去叫李菲一起出去吃饭,并提出自己没有去过杭州,想去玩一玩,希望李菲能一起陪同,李菲爽快地答应了。

在成都的几天里, 刘芳带着她去逛春熙路,李菲说自己没有看过熊猫,刘芳又陪着她去了熊猫基地,逛街、买衣服、吃火锅,刘芳陪着她一起看成都的风景,吃成都的美食。

护送

同坐飞机一路送她回家

抑郁症女孩终于解开心结

5月29日,两人结伴踏上了前往杭州的飞机,而刘芳的心却依然没有放下。到了杭州,怎么才能说服李菲回家呢?“其实她心里什么都明白,最后主动提出了回家。”30日晚上,刘芳把李菲送回了家中,看到女儿安全回来,家人开心极了,对刘芳表示感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刘芳与李菲父亲的微信聊天记录里看到,原来在陪伴李菲的几天里,刘芳时刻向他沟通李菲的状况,让其家人放心。“临走前,我也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她了,她也没有生我的气。”刘芳说,李菲告诉自己其实刚开始两天挺烦她的,但到现在有点依赖她的关心与照顾,想和她去成都工作,还说自己将会和家人坐下来,好好聊一聊。看到李菲的心结解开,刘芳放心了,她告诉李菲:“一定要接受治疗,等调整恢复好了,想来成都工作她会支持。”

同时,李菲的父亲表示,感谢刘芳的热心帮助,一定会一起努力,将女儿的病治疗好。

此外,记者向刘芳为李菲请来的心理医生——四川情感驿站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刘洁了解到,经当时的初步诊断,李菲的症状属于重度抑郁症,需要到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才能有效治愈。

6月1日,刘芳回到成都跟女儿过了一个愉快的儿童节。谈及过往一周的经历,有些人表示不理解,“别人家的事,你干嘛费尽心思地去掺和呢?”刘芳坦言,最初的想法是人不要出事,后来慢慢接触,得知她的病情必须回去接受治疗后,就想要去帮助她。“我相信每个人遇到了这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只是这次刚好被我遇到了。”注:应当事人要求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