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派出所开证明走红:索要奇葩证明请“三思而后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川一派出所开证明走红:索要奇葩证明请“三思而后行”

昨天,一份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在四川泸州本地社交媒体传播开来,因为派出所在写了证明后,又“补充”提醒索要证明的单位,对于“奇葩证明”要“三思而后行”。

出具此证明的叙永县摩尼中心所麻城警务室民警罗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份证明是5月27日开出的,一个群众为孩子证明曾用名和现用名,而实际上户口本上已经清楚写明了这两个名字。民警称,目的是提醒索要证明的单位,此类证明不需要派出所出具。

加了个“补充”

一个身份证明网上走红

这份落款为叙永县公安局麻城派出所的证明本来很简短,主体是“兹有四川省叙永县麻城镇麻城村居民黄××,身份证号……,因出生入户时户籍名为黄××,于2019年2月更改为黄××,特此证明。”

但另有一段“补充”:

你单位要求麻城派出所为辖区居民黄××出具曾用名与现用名的证明。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居民黄XX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上已经登记有曾用名和现用名,且加盖有麻城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已具有相关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的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这份证明传播到网上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有对“奇葩证明”身同感受的,也有对索要证明单位表达不满的,但更多网友表示,“这个证明开得巴适,必须为派出所点赞。”

当事民警

担心当事人再跑冤枉路

罗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出具这份证明颇有无奈。当天下午,一名妇女到派出所来,称自己7岁的儿子在叙永县某医院住院治疗后,因为曾用名和现用名问题,在医院办理报账手续时,医院工作人员要求开一份派出所的证明。

罗平给这名妇女解释,公安部早已下文要求,现在不需要开这样的身份证明了。但对方的坚持,又让他不得不开。他担心这名群众去医院办理手续再次受阻,增添更多麻烦,从麻城镇到叙永县城,有30多公里,坐班车需要个把小时。

“当时要是不给这名群众开证明,可能让她跑更多的路,群众也会以为是派出所故意刁难,但按规定,派出所是不再出具这样的证明的。”

罗平说,所以在开了证明后,他给索要证明的单位以提醒和解释,在证明中有了这个“补充”。

罗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也许该医院工作人员还不太熟悉这一块业务,所以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清理“奇葩证明”后

派出所的证明少了多半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奇葩证明”。随后,公安部制定“五个一律”规定,对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作了详尽要求。

31岁的罗平在基层派出所已经工作了6年,他说在清理“奇葩证明”以前,自己一年要经手开具四五十张证明,很大一部分是“无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等,如今这些证明都取消不再出具。

罗平表示,按规定,一些证明还是须要派出所出具,比如说客运车辆驾驶员变更等,但比起以前,现在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少了多半,也更明确更具体。不需要出具证明的,或者超出派出所职责范围的,派出所民警都会耐心给当事人解释,并作书面告知。

为民警点赞!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