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超七成受访者:加装电梯需单元内所有业主同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超七成受访者 加装电梯需单元内所有业主同意

近年来,为破解“爬楼难”的问题,不少老旧小区在政府或者是产权单位的协助下安装了电梯,老人、病患上下楼方便,居民们拍手叫好。但根据一些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规定,安装电梯需要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否则工程无法进行。而某小区业主们就遇到这个难题,一楼业主担心房屋贬值不同意签字,称除非邻居们给出100万的“签字费”。安装电梯是否需要所有业主同意?又是否应该给一楼业主适当补偿?对此你怎么看。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加装电梯影响该有量化依据

近几年来,小区加装电梯遇阻的新闻屡见不鲜,而阻碍加装电梯的一般则是住在较低楼层的住户。根据一些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规定,安装电梯需要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否则工程无法进行。因为这条规定,也导致很多小区加装电梯,陷入一种困局。

平心而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很多高层住户,尤其是一些老年住户的出行便利来说显得尤为必要;但是对于不太需要电梯的低层住户,加装电梯带来的采光、噪音、通风等方面的影响,同样也是可能造成的现实问题。因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确需要倾听低层住户的相关诉求,以平衡高低层住户之间的利益。

产生“一层业主不同意装电梯”难题的原因无非是加装电梯,可能会影响居住品质和生活质量。但其实这种“难题”并非无解,安装电梯带来的采光、通风和噪声到底影响有多大,相关机构也不妨通过专业鉴定方法去评估和量化,制定相关的补偿标准,用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把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落到实处。

□伯扬(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