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今日开庭 律师:凶手网购匕首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科院研究生被高中同学杀害”案开庭 律师:凶手网购匕首

来源:红星新闻

5月24日上午9点半,“中科院研究生被高中同学赴京杀害”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前一天,死者谢雕的父亲谢中华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家和凶手家同在一个县城,但是案发后的11个月里,对方没有联系过他们,直到开庭前才通过中间人向他们传话,表示愿意进行经济赔偿,获得谅解。谢中华说,他们不接受任何道歉和经济赔偿,只希望凶手能判死刑,立即执行。

据受害方律师姜丽萍说,凶手周凯旋从重庆前往北京时,提前网购了作案工具——一把约20厘米长三叉戟户外匕首,他到达北京时,快递已经寄到预定酒店旁边的快递站点。

谢中华称,他至今仍然想不通周凯旋为什么要杀害儿子,他不相信是因为两年前聚会上的口角。

对于案件的情况,姜丽萍告诉红星新闻,辩控双方可能对检方起诉指控的周凯旋犯罪事实和罪名都无异议,辩论重点主要围绕量刑展开,其中自首情节和受害方过错会成为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鉴定中心对周凯旋进行了精神鉴定,《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周凯旋诊断为神经症,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去年,红星新闻曾报道,中科院硕士研究生谢雕在学校附近的饭馆招待自重庆远道而来的高中同学周凯旋时,被周凯旋用匕首杀害。谢雕和周凯旋同在垫江中学读高中,两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都是垫江中学的优秀毕业生。高中毕业后,谢雕先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又在2016年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而周凯旋入读四川大学两三个月后,选择了退学复读,第二年考上西安交通大学。

据@新京报消息,2018年6月14日,北京某餐厅,中科院一在读硕士谢某在招待高中同学周某时,被周某用匕首杀害。受害方家属此前称,杀人原因或为两年前同学聚会上,两人一次不愉快的交流。“当时我们玩狼人杀,他们俩就吵起来了,差点动手”,他们共同的室友江剑(化名)称:“案发前几天,嫌疑人周某还给两年前聚会在场的同学发信息,还记得两年前的聚会吗,我要和他把账算清楚”。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