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无人大货车失控下溜 路过司机百米冲刺爬上车制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惊险视频:大货车失控加速下冲 路过司机跳上车紧急制动

原标题:男子不顾危险勇拦滑行大货车 警方:将为其申请奖

“一辆大货车在路面滑行,迎面驶来一辆中巴车,千钧一发之际,一男子奋不顾身跑上前去,徒手打开车门拉住大车手刹控制住车辆”,这不是电影画面,而是22日发生在温州文成县322国道上的惊险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文成县交警大队获悉,拉大车手刹男子名叫刘文忠,今年42岁,鉴于他英勇的行为,文成县公安局将为其申请奖励。

网传车载视频显示,一辆大货车不断刮擦道路边缘向前滑行,疑似车辆出现故障。行驶在大货车右侧的小车不断鸣笛提示大货车司机,但车辆依旧向前快速滑行。这时,对面迎面驶来一辆中巴车。千钧一发之际,小车司机驾车追上大货车,并下车跑向大车驾驶室,打开大货车车门后,拉住车内手刹,控制住大车滑行。

这段视频在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集体点赞,认为该男子不顾个人危险,见义勇为,是“英雄之举”,还有网友为其矫健的身手叫好,称其为“中国队长”。

23日,北青报记者从温州市文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此事发生在22日早上7点多,当时驾驶该工程车的司机郭师傅拉着石料去往西坑镇,途经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发现车辆手刹出现一些问题。

文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王希栋告诉记者,发现手刹有问题后,郭师傅将车子停在路边,拿车上的一块木板砖垫在轮胎处,而自己则钻到车底调整刹车。然而,由于当时为下坡路段,车辆因惯性径直“下溜”。此时,来自文成县叶岸村的青年刘文忠恰好开着私家车经过事发路段。

刘文忠看着前驶的工程车,觉得有些不对劲。开始,他以为司机睡着了,于是按喇叭提醒。但按了一会儿发现车辆依然向前溜,他便怀疑车内可能没有人。眼见前方驶来一辆中巴车,刘文忠果断下车,跑向工程车,徒手拉开车门后一跃进入车内,踩下脚刹的同时拉下手刹,控制住了车辆。

将车辆制止后,刘文忠将车辆安置在路旁,并叫其他路过车辆驾驶员拨打了报警电话。警方表示,工程车司机郭师傅在事故中腿部受伤,目前正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

王希栋介绍,鉴于刘文忠英勇的行为,文成县公安局将为其申请相关奖励。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涛 张月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