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两网友相约自杀1人死亡1人逃离 后者被控故意杀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两男网友相约烧炭自杀一人死亡一人逃走,逃离者被控故意杀人

2018年,时年26岁的海口男子陈某与浙江男子尹某原本毫无交集,两人却在2018年4月9日一起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相约自杀

2019年4月11日是距离他们第一次见面一年的日子。陈某已去世一年,而尹某被控故意杀人罪,站在了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一次意外的交集,让两个轻忽生命的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QQ相约海口自杀

两男子在客房内烧炭,一人死亡一人逃走

身穿黑色上衣,戴着眼镜,出现在法庭上的尹某看起来文质彬彬。33岁的尹某原本只有初中文化,取保候审期间自考大专,今年拿到了文凭。如此看来,他应该是个上进的青年。可是,为何会与陈某相约自杀呢?对此,尹某只说“一时想不开”。

据起诉书指控,2018年4月9日,尹某通过QQ认识陈某,两个人相约一起烧炭自杀。4月11日凌晨,尹某从浙江飞抵海口,与陈某相聚并共同入住海口一家宾馆。当天下午,两人用尹某的身份证登记,入住海口市美兰区大英路某招待所303房。后两人到超市购买炭炉和烤碳。由于担心引人怀疑,他们告诉服务员,准备在房间吃烧烤。12日凌晨1时许,两人在客房卫生间开始准备烧炭自杀。

尹某用胶带封住排气扇通风口,将酒精倒在烤碳上点燃,陈某拿出安眠药,两人各自服下。因烧炭产生浓烟,尹某和陈某都感到不适,中途便放弃自杀。待烤碳燃烧浓烟渐少,尹某将烤炉转移至房间内,两人躺在床上休息。房间密封,炭火燃烧着,尹某经历一番呕吐、昏睡后,13日凌晨醒来时,身边的陈某已没了呼吸,身体僵硬。确认陈某死亡后,尹某立刻收拾行李,逃离现场。

同因负债想轻生

陈某帮买机票,他从浙江飞来海口一起寻短见

尹某是浙江人,自由职业。陈某与家人生活在海口。两个人相距千里,在相约自杀之前,他们的人生毫无交集,也没有见过面。

据陈某的父母证言,陈某性格内向,很少与家人交流,曾因盗窃罪入狱,刑满释放后,性格很孤僻。陈某欠外债,其母亲曾接到他人找陈某要钱的电话。陈某家人证实,陈某虽然不爱说话,但生前精神状态正常。

案发后,警方从陈某手机里的信息、聊天记录中发现,陈某曾在QQ上表示自己赌博欠了10万元,想自杀,还在网上搜索、购买了安眠药。

案发后,尹某供述称,自己也是因为负债无力偿还才想轻生。陈某通过QQ群联系到他,相约一起在海口自杀。“他问我来不来,不来他就找别人。”尹某说,在得知他没钱买机票后,陈某为他购买了从浙江飞来海口的机票,还专程打出租车到机场接他,随后两人开始准备自杀。两人相处不到两天,除了准备自杀,他们像朋友一样,吃饭、吃烧烤、喝酒,待在房间时,尹某用手机看小说,陈某玩游戏。

电话报警后投案

醒来发现同伴死亡,他去东湖游泳还睡了一觉

2019年4月11日,距离尹某和陈某第一次见面一年后,尹某因陈某的死亡,被控故意杀人罪。

4月11日,尹某和他的代理律师出现在庭审现场。时隔一年,对于案发时炭炉是不是陈某叫他搬到房间内,他中途起来呕吐、上洗手间有没有叫陈某,确定陈某死亡后,他下楼之前做了什么等案件细节,尹某都表示自己记不清楚了。

尹某说,自己中途醒来时“整个人在云里的感觉”“耳朵嗡嗡地响”“是一种幻觉的状态”。直到4月13日凌晨1时许,他清醒过来,推了推身边的陈某,没见反应,发现陈某身体已是僵硬状态,没有呼吸,这才确认陈某已经死亡。他当时很害怕,就下了楼。

据尹某投案后交代,他下楼后去了东湖公园,在那里游泳后,在公园椅子上睡了一觉。醒来后,尹某觉得自己和陈某相约自杀,现在陈某死了,他应该报案。当天10时29分,尹某打电话报警,随后其到公安机关投案。

被控故意杀人罪

尹某称两人中途已放弃轻生,陈某死亡是预料之外

公诉机关认为,尹某为陈某自杀提供心理支持,并在实际中提供帮助,且明知将燃烧的炭炉搬进密封的房间可能会造成人死亡,仍放任这一后果的发生,应认定尹某犯故意杀人罪。但尹某与陈某两人没有矛盾,分处两省,因负债相约自杀,是被害人同意下的他杀,尹某犯罪情节较轻,且主动投案,犯案后主动供述罪行,系自首,建议对尹某在3年至5年有期徒刑进行量刑。

尹某承认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但称两人中途已经放弃自杀,他没有致陈某死亡的主观故意,陈某后来的死亡是在他的预料之外。“房间内开着空调,那么大的空间,应该不会致人死亡。”尹某的辩护人也称尹某的行为构成犯罪,但不符合故意杀人罪的主客观要件,且整个相约自杀由陈某主导,尹某犯何罪应由合议庭评估后进行判决,建议对尹某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让尹某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有机会重新开始。

当天,法庭未对该案进行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来源:人民法院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