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教授手刻244枚印章送毕业生 被赞"男神"却难为情

北京青年报

关注
视频-这个毕业礼物太暖心!大学教授刻224枚印章送学生

原标题:自去年着手准备 把学生的性格特点糅合进印章的笔法之中 大学教授手刻244枚印章送毕业生

4月21日,一段名为“大学教授刻244枚印章送学生”的视频走红网络。四川南充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班主任高然自去年开始着手准备一件“工程浩大”的赠礼——为自己带班的244名毕业生人手雕刻一枚印章。小小毕业礼物让学子们惊喜,使网友们感动。高然说,亲手雕刻印章,再把它送到学生手里,传递的是一种温度,希望这份弥足珍贵的师生情谊能留下点念想。

暖心教授是学生公认的“男神”

因为刻244个印章送学生的视频,历史学博士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2015级班主任高然走红网络。这个东北汉子的“柔软”之举,被大量网友点赞“暖心”!

在学生眼里,这个几乎和自己父母算是一辈人的老师,却是个名副其实的“男神”:男神人太好了,特用心地带我们。男神自带清风,讲课聊天都特别风趣。对于他送印章一事,其他年级的学生更是表达出羡慕,感慨错过高男神实在是遗憾。

对于这样的称呼,高然有点难为情。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长得也不帅,可能是因为一直在学校,吸收了年轻人的活跃,又传递出去,比较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

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非易事。高然除了追剧、看网络节目和大家寻找共同话题,还经常听相声、看段子,把有意思的包袱不经意间用到课堂里,吸引学生。更重要的是,“剥下历史学刻板的面目和威严的盔甲,融合今人今事,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知识。”高然觉得,这和严谨地做学术感觉完全不同,却是学生们更期待的。

为244名学生制作专属印章

之所以选择亲手刻章作为全班244名学生的毕业礼物,高然一方面觉得刻章所选用的篆书至今已有3000年历史,篆刻印章很符合历史专业的“气质”;另一方面,高然觉得,亲手刻章能传递一种温度,“共处多年,希望能有东西见证我和学生之间的情谊”。此外高然还表示:“我平时教学、科研压力很大,当班主任处理问题时可能有方式不妥的情况,又无法向学生一一解释,刻每一个章的时候会想到和这个学生的过往经历,也希望学生拿到后能体谅我当初的言行。”

高然说,这项工程从去年就开始了,因去年下半年课程较多、进展缓慢,还一度担心坚持不下去。好在这学期的工作量稍有减轻,目前每天至少抽出一两个小时来完成这个项目。

高然介绍,男生印章多采用白文,女生印章多采用朱文。“我会把学生的性格或者特点尽量糅合进去,比如活泼的学生笔法更加潇洒,内敛的学生则会选择四平八稳的笔法。”

所有的设计需要先通过查篆体字典将简体字一一对应,再打印出来,最后一笔一画雕刻。麻烦的是,并非所有简体字都能对应到篆体字。高然说,遇到这种特殊情况,他会将字体拆解,用不同偏旁部首还原的篆体字经过拼合设计,雕刻出来。

“留下这些印章,情谊就有念想”

据介绍,截至目前,还剩下不到90个印章需要完成。“赶工”并不意味着对品质的放松。高然所用的刻章工具均来自网购,之前曾购买一批小号拉绳收纳袋准备最后放置印章,但到货后觉得品相不好,然后又重新购买了印章盒。高然算了算,每枚做好的印章成本大约在15元左右。244枚印章,光成本也不是个小数,他却说,不心疼,师生一场这些都值了。

今年3月底,120名高然的学生陆续通过去学校领取或者邮寄的方式先行收到了老师的毕业礼物。高然接到了不少同学发来的感谢信息,还有人在微信群留言,“老师的礼物很有意义,很用心,让我们特别感动。很感谢大学四年他对我们的陪伴与照顾,希望老师能永远年轻帅气。做一位‘不老男神’!”

高然自己则会在每制作完一枚印章后,就在一张纸上盖下新的章印。在他看来,所有的印章最后都将被寄出,就像即将毕业离开自己的学生。但是留下这张纸,“念想就在,这份情谊就不会忘”。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统筹/蒋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