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国工程师吐槽周六上班 多国网友:你不是一个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 | “996”围困的不只是中国年轻人

“工作996,生病ICU。”

这本是中国程序员编出的一条顺口溜,然而,这几天它不仅备受国人热议,外国网友也有话要说。

当一名中国软件工程师吐槽周六还在上班的时候,远在印度的网友回复他:“兄弟,你不是一个人……”

这条针对中国部分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的吐槽,引发了多国网友的“接龙”——

“孟加拉国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

“相信我,‘996’这事儿英国也有,大家只是不敢说出来。”

在不少人看来,“996”并非中国独有,但在这种工作氛围下的员工,几乎都对此“深恶痛绝”。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Python的创建者范罗苏姆也表态声援。他写道:“‘996’工作制是不人道的!”想要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些“被上班”的上班族。

有外国网友引用不久前一篇广为转载的文章:《吹嘘你超长工作多少小时,其实是失败的象征》。

其中指出,不知从何时起,炫耀过度工作开始变得无处不在。然而,不论是传闻中苹果公司的高官们凌晨还在工作,还是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声称“每周工作40小时的人是无法改变世界的”,这些更多的只是无营养的“鸡汤”。

报告引用研究表明,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生产率会急剧下降,一旦人们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后,其工作效率便会完全降低。

诚如一位网友所言:“工作的质量不是取决于你花了多少时间,而是工作中你所迸发的创造力。”

而当“996”固化成一种负担,它鼓励勤奋的初衷也会变味。

一位曾在知名中国企业工作过的外国网友这样回忆说:“一些员工之所以超时加班,只是为了让老板认为他们很勤奋。”

也有网友认为“996”工作制对健康非常不利:“这个工作时间至多撑两年,两年后,你的精神和体力都会慢慢枯竭,开始经常生病,工作效率降低,整个人郁郁寡欢。”

还有人提醒,不要忘了家庭因素对个人幸福感的重要性:“‘996’或许能让人挣更多的钱,但是家庭生活呢?他们多久才能好好陪伴一下自己的孩子?”

“对大多数人而言,钱只能排到第四、第五位,人生中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家庭、比如朋友……”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引用《人民日报》的评论称:“鼓励加班”的企业文化不仅无助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可能抑制和损害企业的创新能力。

“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

对此,一位外国网友总结得也很到位:“让我举个正面的例子——将你的员工视为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你才能真正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