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工人日报谈工作996生病ICU:有关部门应有所作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工人日报:“工作996,生病ICU”该引起重视了

在程序员圈子里颇有名气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有人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生病ICU”,“996”即许多企业的程序员工作状态,从上午9点干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一项目得到了大量程序员的响应,自从3月26日注册以来,截至4月2日Star数已突破15万整数关口,表示至少有15万名程序员关注了这个项目。

目前,这一话题也扩展到了其他网络平台上,持续发酵。程序员们不仅关乎“996”工作制对自身权益的侵害和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的危害,也忧心自己的饭碗,尽管员工“996”上班,但一旦企业战略调整或者资金链受限,往往是整个产业群裁撤,饭碗随时可能不保。就算兢兢业业“996”,企业发展一路高歌,程序员身边也不乏到了35岁的“天花板年龄”后,上有老下有小身背房贷却被裁员的例子,令他们不禁担心自己的职业未来。

面对这一话题,有人会说,既然不满意“996”,那就换工作好了。问题是,在“996.ICU”上被程序员们点名的“996”企业有几十家,其中不乏业内知名企业。换言之,就算程序员们跳槽,到了不同城市不同企业,也依然很难逃离“996”的魔掌。个别企业甚至把“996”作为所谓企业文化,公然要求员工执行,在今年年初,就有对外公然要求员工执行“996”工作制的企业,被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调查。

事实上,被个别企业家奉为成功经验的“996”,本身就涉嫌违法。《劳动法》里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而按照“996”计算,每天去掉1个小时午休时间,员工工作时长高达11个小时,一周高达66个小时。

对于加班时间,法律规定每日“一般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且加班的前提是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那么,且不论加班是否经过协商,单说按每月4周计算,“996”加班时间每月高达104小时,接近国家规定上限的3倍之多。

更为关键的是,许多企业一面将“996”当作职场鸡汤,另一面则是不仅缺少相应补休,也没有足额向员工发放工作日加班和节假日上班的加班费,“996”工作制到底让谁获利,不言而喻。与此同时,已经有不少企业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实行隐形的“996”工作制,即并不公开发文要求这一工作时间,但在实际工作中,从主管到基层员工,无人敢在晚上9点前离开公司,无人敢周六不来加班,因为,按点下班的人,不来加班的人,往往会在相应评价体系中受到排挤和差评,被扣上“不积极进取”“消极怠工”的帽子,最终也会很快离开公司,失去这份工作。

对于程序员群体中,越来越多人陷入“996”工作制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应当有所作为了。要知道,程序员加班的背后,则是其所在企业的配套部门也会加班,而这些企业又是行业内的强势企业,为了适应其工作时间,行业上下游的业务关联企业员工,自然也不得不加班,导致“996”工作制扩大化。

作者:舒年

来源:工人日报

加载中...